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聚焦两会】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3)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教育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强调要继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大干部师生对政府工作报告热切关注,高度评价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对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

  教务处处长陈遇春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总结了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描绘了教育事业的美好蓝图,使我们执奋进之笔,谱写高等农林教育得意之作的信心更足更强。我们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内涵式发展,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时代使命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卓越农林创新人才。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姚晓霞表示,报告提到要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成就人生梦想。教学发展中心将坚持以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提升为中心,不断创新和拓展培训形式,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为写好奋斗之笔,为“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经管学院王征兵教授表示,作为一名长期研究农业和农村发展问题的工作者,尤其关注农村的教育问题,因为中国发展的瓶颈在农村,而农村发展的瓶颈在农村的贫困人口,然而脱贫最有效、最长久的办法是扶智,而扶智最好的办法是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大学。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过去五年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由1万人增加到10万人,这让我们倍感欣慰。在农村,只要一个农户有一个大学生,这个家庭就有了精神自信;只要一个农户有一个大学生在外工作,这个家庭就有了基本的经济保障。10万个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孩子进入重点大学,10万个农户就有了幸福生活的希望,10万个农户就会彻底脱贫。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洪水表示,  报告用大量翔实的数据梳理了过去五年教育发展的巨大成就,作为教师,我感同身受。现在,教育事业发展的整体支持环境有了极大改善,教师能力和待遇有了极大提高,培养的学生素质更加全面。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更加敬业和努力,大力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使他们成为“三农”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赵丹表示,报告中特别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持续超过4%。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作为长期从事农村教育研究的高校教师,我将持续关注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特别是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及师资配置问题,并结合教育学、管理学和社会学等多学科视角提出促进西部农村教育发展的对策建议,为党中央推进“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动物医学院学生工作秘书刘鹏认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将按照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强化专业素养,提升育人能力,努力做一名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经管学院2017级硕士敖雪表示,我国高度重视基础教育的发展,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现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全覆盖。将来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我们坚信农村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的加强还有偏远地区的学校布局的优化会不断缩小教育差距,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信息学院2016级学生方晶谈到,政府加大精准脱贫力度,而教育是扶贫的重要方面和领域,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家乡一定能够早日脱贫,一定会有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也会有更多的孩子和自己一样考上大学,实现改变人生的梦想。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