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场别开生面的职工技能大赛

   “五、四、三、二、一,开始!”3月9日,在我校眉县试验站,一场别开生面的职工果树修剪、嫁接技能竞赛正在进行。15名来自场站管理中心周至、斗口、杨凌、眉县试验站的职工各显其能,认真比赛。我校园艺学院果树、蔬菜科学系的20多名大四学生和研究生现场进行了观摩学习。



参赛选手进行果树修剪

  “场站管理中心作为学校实践教学、科研推广的服务保障支撑部门,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建设任务清单中已经明确提出基本要求。我们将瞄准学校需求,破除被动思维和等靠要的思想惯性,牢固树立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赢支持的理念,争取在对接学校需求中领先一步、主动作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谈到比赛初衷,场站管理中心主任朱荣科告诉记者。

  “这一枝大家看,太大了,要去掉,去掉以后等于一个主枝出来了,不要影响另一边生长。”“如果是小树,在打完头以后,第二个芽、第三个芽要顺便剥掉,留下来的芽子就长得快、长得大。”比赛开始前,我校园艺学院高级技师、桃栽培专家田玉命,眉县站原站长、农艺师、苹果栽培专家张鸿举等为参赛职工和观摩的学生进行果树修剪和嫁接技能的培训。

  比赛开始后,首先进行的是果树修剪技能竞赛。参赛职工每两人一组负责一棵果树,在30分钟内,完成果树修剪任务,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操作进行理论讲述。其次进行的是果树嫁接技能竞赛,按1人为单元参赛,在十分钟内完成不同嫁接方法(枝接、芽接)各两株。

  只见选手们踩着梯子飞快爬上树干,各个身手敏捷,一边锯一边剪,不一会儿手下的果树就来了个大变样。同样,在嫁接环节,每个人都不甘示弱,削、剪、插、缠,一气呵成,规定时间内,选手们都顺利完成嫁接任务。经过几位裁判和专家的综合评判,最终来自杨凌试验站的杨永军、杜颖军获得果树修剪组的第一名,果树嫁接冠军被杨永军摘得。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同时拿了两个第一名,但杨凌试验农场副场长杨永军却十分谦虚地说:“感谢场站管理中心给我提供这次展示技能的机会,也感谢几位专家的精心指导。作为学校的一员,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和钻研业务技能,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个人应有的贡献”。

  园艺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薛新科老师表示,现场观摩培训和竞赛,寓教于乐,有助于学生们更好地把课堂上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促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现场培训


现场观摩学习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