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习书记校长讲话 主动谋划新年发展(4)

学习书记校长讲话 主动谋划新年发展
学校各单位组织开展新年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讨论活动

  2018年学校工作会议召开后,全校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李兴旺书记、吴普特校长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讨论活动,共谋新年发展。

【水保所】学习贯彻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

  3月9日,水土保持研究所召开全所职工大会,学习传达学校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

  校党委常委、水保所党委书记闫祖书为全体职工详细解读了2018年学校的工作要点并传达了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和校长吴普特在2018年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围绕学校的工作要点为2018年全所工作划出重点,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一是要领会学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岗位,一起讨论,一起谋划,为水保所的发展出谋划策;二是抢抓机遇,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委作用,进一步理顺水保所与学校、与中科院共建的机制体制关系;三是希望每一位教师在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意识形态、师风师德、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四是全所职工团结协作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领导班子也要深入群众和各研究室了解情况,为全所职工办实事,解难题。

  会议由副所长冯浩主持。所长刘国彬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部署了2018年工作要点。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穆兴民还宣读了2017年度所优秀部门表彰决定。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职工大会对水保所2018年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在新的一年将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扬“西农精神”、“东南窑文化”、“黄土精神”的强大精神力量,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主动干”、“带头干”,深入科研一线,勇于实践,敢为人先,争取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咨询、重大成果、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在“一带一路战略”、“美丽中国、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中,发出水保人的声音,为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薛瑶芹)

【园林学院】提高管理效能 助推学院发展

  作为管理人员,如何提速干、主动干,提高管理效能,助推学院发展提速?围绕这一主题,面对吴普特校长提出的十个“切实”,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分别于2月27日、3月8日与3月12日,组织召开办公室工作例会,在学习学校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进行深入地学习研讨。经过深入研讨,大家认为强化意识、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是管理人员提速干、主动干之基础、核心与关键。

强化意识是基础

  一是要强化服务意识。要有积极主动、热情周到、细致入微、不计得失的态度,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要树立起服务于教育教学需要、服务于学校及学院发展需要,服务于社会及经济发展需要的大局性服务意识;要有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树立质量服务意识。

  二是要强化效率意识。要有强烈的时间观念,做到反应迅速,不推不拖,立接立办、立说立行、雷厉风行,事不隔夜、案无积卷;要根据工作性质和要求采取恰当、科学、灵活的工作方法,不囿于常规、循规蹈矩,做到方法最优化、程序最简化、运行最畅化、速度最快化;要加强沟通,紧密配合,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战斗力。

  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要树立起责任重于泰山,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师生需要无小事,学院工作无小事的责任意识,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敢抓敢管、真抓实干、严谨细致、精益求精。

  四是要强化全局意识。站位要高,要站在一切为了学校及学院利益和发展的高度,胸怀全局,围绕大局思考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眼界要广,要打破个人与部门的利益圈子,要以学院与学校的利益为重,识大体、顾大局、谋大事;目光要远,要从学校及学院的长远利益出发,用发展的、长远的眼光看问题、想问题和处理问题,把握现在,透视未来。

  五是要强化创新意识。要有敢于打破常规、敢于突破传统、敢于挑战经验、敢于承担风险,不怕困难、不怕失败、不怕遭受非议,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勇气和精神;要克服用固定的思维模式想问题、干工作的习惯,要用新视角、新思路、新思维、新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克服安于现状、自满自足、不思进取的思想和行为;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注意在工作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思考改进及提升的办法与举措。

提高能力是核心

  一是要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要及时了解国家的教育方针及政策,掌握国家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发展战略、决策部署、发展方向及总体要求,熟知学校的总体规划、目标、要求及相关规章制度,不断提升政策把握能力。

  二是要提高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要充分认识到信息资源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要不断提高对信息的获取、识别、分析、综合、存储、加工、利用等能力。要会搜集、梳理、汇总、分析各类信息,并根据工作需要,对信息进行进一步挖掘和加工,充分地利用信息开展、改进和提升工作。

  三是要提高谋划能力。要养成学习的习惯,加强对新理论、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不断提升知识厚度、视野宽度与胸怀广度,培养创造性、发散性、多层次、广视野的系统性全局思维与计划能力。要有超前意识,对工作要超前思考、提前介入,先行调研,多下“及时雨”,少放“马后炮”。要与领导“同频共振”,想领导之所想,谋领导之所虑,谋在核心点,谋在关键处,谋在点子上。要围绕学院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进行策划和谋划,使学院的工作出特色、出亮点、出“品牌”。

  四是提高沟通协调能力。在沟通协调过程中,既要注意分清工作主次与利害关系,抓住主要矛盾、重点工作和重要任务,以大局与重点工作为重,统筹兼顾;又要注意方式、方法与技巧,要根据不同的人、事、时选择不同沟通方式和语言,做到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时而异。

  五是要提高执行能力。要善于调动和利用各方面的力量与关系组织开展工作,做到利用特长,发挥优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使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执行或实施。要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交由各系(室)完成的工作的督办与检查,及时掌握工作的进展情况,了解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要具有应对复杂工作、突发事情、应急事项与紧急情况的能力。

  六是要提高文字驾驭能力。要培养扎实的文字功底,熟练掌握各类公文的格式、要求、特点及语言表达技巧,做到不仅提笔能写,而且要文种恰当、格式规范、结构严谨、观点鲜明、逻辑清楚、文字简练、表达准确。

改进作风是关键

  一是将学习作为做好各项工作之本,将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和工作责任,坚持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积极开展工作理念、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研讨,不断提升思想觉悟、工作理念与工作能力,形成坚持学习、勤于思考之风。要将学习当成一项工作、一种责任、一个境界。

  二是对于学院各项工作,以学院发展和师生利益为重,难事不推脱,常事不拖沓,细节不马虎,主动承担,积极推进,认真实施,不被动,不敷衍,不回避,不推卸,形成勇于担当、乐于作为之风。

  三是雷厉风行、严谨周密、扎实细致、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快办事,使“立即办、马上办、办得好、办得快”成为工作常态,坚决杜绝催催动动、不催不动,甚至催也不动的工作懒散、办事拖拉之风,形成求真务实,严谨实干之风。

  四是时刻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不利于团结的谗言不信,养成互相尊重,互相配合,互为手脚,相互补台,团结协作、积极向上之风。(成密红)

【机关党委】贯彻落实学校会议精神  真抓实干助推“双一流”建设

  3月8日下午,机关党委召开新学期第一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2018年学校工作会议精神。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2018年是我校全面落实“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开局之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机关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和要求,凝聚发展共识,大兴实干之风,传承和发扬“西农精神”和“东南窑文化”,不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于创新,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提速干、主动干、带头干。机关党委要以“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为契机,抓好基层党建和机关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学校工作会议精神进行集体研讨,4位支部书记结合部门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建东谈到,工作会议后党委宣传部对牵头的7项工作任务作了分工,而且将完成任务的时限适当提前。同时,通过广泛宣传动员,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学校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凝聚人心,形成强大合力。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杜永峰谈到,学校工作会议结束后立即组织部分研究生骨干参观了东南窑,要在全体研究生以及科研团队中大力宣传弘扬 “东南窑”文化,并提出了理想信念领航、党建质量提升、导师育人提升、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管理育人质量提升、校园文化育人、育人环境优化以及研究生思政理论提升八大工程,坚决按照李兴旺书记对干部的3点要求,提速干、主动干、带头干,拿出魄力,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俊杰谈到,学校工作会议结束后,科研院支部及时组织党员职工开展学习讨论,深入领会精神,下一步要紧密围绕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和“双一流”建设方案,在积极争取科技资源、科学布局科研基地、增强重大成果产出能力、营造科研创新氛围以及增强服务意识方面采取新举措,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扎扎实实推动科研管理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网教中心副主任张晓丽表示,李兴旺书记、吴普特校长的讲话非常务实,鼓舞人心,特别是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更让他们感到责任艰巨。她还向大家介绍了信息化建设的重点——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一表通”的建设与应用方案。

  会议还就处级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王佳)

【人文学院】传达学习学校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

  3月5日上午,人文学院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李兴旺书记、吴普特校长在学校2018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部署2018年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授委员会成员、各系(所)主任、各支部书记以及党政综合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连主持会议。

  会上,院长朱宏斌详细解读了吴普特校长对学校2018工作做的十个“切实”的重要部署。他指出,全院上下要团结一致,继续发扬在2017年工作中表现出的奋进精神和担当意识,围绕目标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学院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德连解读了李兴旺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学校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他强调,2018年学院将从开展好理论学习、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学风建设、做好人才引进和教师选聘、搞好招生宣传、加强党的建设、抓好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搞好制度建设、加强统战和群团工作、做好思想宣传工作等十个方面,全面落实好党建各项任务。

  会议要求,2018年是学校“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全体教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认真谋划好各项具体工作,团结一致,凝聚力量,主动作为,促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学院各项改革和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张军驰 )

【推广处】真抓实干 把推进推广模式升级落到实处

  科技推广处以切实推进推广模式升级为抓手,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目标,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学校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以质量为导向,继续推进科技推广管理机制改革。在试验示范站(基地)项目经费支持方面,打破试验示范站、基地身份界限,改变过去按年度划拨运转经费的方式,按照项目形式管理,明确目标,细化进度,三年期项目一次申请,经费按年度划拨,突出对试验示范站(基地)重大科技成果产出的支持。推广团队绩效考评方面,突出质量导向,加大了对具有重大影响的成果和产出的激励机制。

  二是以深化校地协同机制为目标,积极争取地方支持。处领导先后深入汉中、安康、渭南、西安等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动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认真筹划全年工作。目前,渭南市支持学校试验示范站400万元专项已经通过答辩,进入项目签约阶段。阎良甜瓜、蔬菜试验示范站整合提升计划得到阎良区政府的支持,综合站办公场所基本落实。地方政府无偿提供土地120亩、投资1800万元的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已经建成,具备专家团队入住条件。

  三是积极服务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拓展科技推广服务范围。先后接待四川省乐山市、安徽省滁州市、辽宁省鞍山市、西安市、榆林市米脂县以及爱菊粮油、乐达草业等多批次代表团来访,就校地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初步达成与西安市共建新农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在北哈萨克斯坦共建联合实验室、对外人才培训基地,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新品种示范园等合作意向。(杨宏博)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