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115万奖励学科竞赛获奖师生

  大学生学科竞赛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推动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拓展综合素质的大平台。2017年我校参加大学生各类学科竞赛万余人次,获国家级奖252项、省部级380项,在赛事项目和种类、参赛人数、成绩等均实现突破,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根据2017年4月修订出台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近期我校对在2017年获得学科竞赛省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学生个人、团队及指导教师发放了115万的奖金。这样大的激励规模和力度在我校尚属首次,引起广大教师和学生的高度反响。

  组织和指导学生获得2017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团体三等奖的郑立飞老师说:“学校对学科竞赛给予这么大的奖励和支持,我感到很高兴。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学科竞赛时,我只有一个想法:凡是有益于学生的事情,作为教师应该鼓励,并且尽其可能地予以引导。多给学生创造一个发展平台,学生就会回馈学校一个奇迹”。郑老师期望有越来越多的老师满怀专业激情,投入到类似这样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教育事业中,为学校赢得更多的荣誉。

  受到奖励的学生也激动不已,纷纷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自己的感受。2017年获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邀请赛银奖的任思霖同学表示,获得学校奖励我格外高兴。这次奖项离不开教练耿耀君老师的指导,也离不开学校的训练场地,衷心希望我们西农的ACM队能获世界总决赛参赛资格并取得更好成绩。

  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团体特等奖、动科专业2015级参赛选手李晶说,特等奖的荣誉以及学校的奖金激励,让我的大学学习很有获得感。获2017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的张德伟同学表示,能获学校现金奖励心里非常激动,这体现了学校对大学生课外大创活动的整体导向和支持。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获得者霍文琳同学说:“通过团体竞赛,自身技能提高,也结交认识了不少朋友,更看到了我们的优势和不足,每个人自身的发展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2017年我校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先后组织举办了两场全国性学科竞赛: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有28个省区66所大专院校动科专业600余名师生参与;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有37所高校200名师生参加,我校动物医学专业2013级杨涵琪等4位同学获得大学生组团体一等奖。这些大型学科竞赛活动开展,提升了我校对国家级以上赛事的组织能力和举办水平,也扩大了我校学科专业的影响力,充分契合了我校当前“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趋势。

  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研究生推免深造、大学生学术科技成果奖励、大学生第二成绩单等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利好政策,我校广大师生参加学科竞赛积极性空前高涨。针对我校未来几年的学科竞赛项目,在加强一院一品的品牌竞赛项目建设基础上,通过加强指导教师专项培训、项目动态调整、过程监控、绩效考核等措施,加大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的扶持指导力度,开展更多的高级别竞赛项目,取得更好地竞赛成绩。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