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各单位认真学习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

  为了切实维护良好校园交通秩序,给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学校出台了《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并成立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组,于近期开展校园交通安全秩序整治活动。为配合学校决策,各单位认真学习我校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全力支持学校专项整治活动。

【信息学院】组织学习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

  3月14日,信息工程学院利用周三下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在学院216会议室认真学习了《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会上,学院办公室主任刘桂玲领学了我校2017年12月28日出台的《办法》,详细解读了《办法》中主要内容和要点;副院长刘小峰重点明确了学院在维护校园交通方面的职责和责任,要求全体教职工要理解支持,遵章守规,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

  院党委书记党青要求全体教职工充分认识到学校校园交通安全秩序整治工作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建立健全学院校园交通安全宣传长效机制,提前做好学生摩托车、机动车排查工作,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学校校园交通管理办法,深入学生宿舍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真正做到把安全放在心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据悉,信息工程学院已通过学院网站、新媒体平台、学院电子屏等渠道对《办法》及《办法》图解向学院师生进行了宣传教育。(周海渊)

【林学院】齐抓共管 整治校园交通安全新秩序

  为使学院教职工充分认识到校园交通安全秩序整治工作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做好师生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协助学校有关单位做好校园交通安全秩序整治工作。3月14日下午,林学院党委统筹安排,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校园交通管理办法》的研讨学习。

  学院各系、室和党支部围绕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平安校园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并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周建云谈到,“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的制定与实施,对规范校园内驾车行为、保障校园内道路车辆及行人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作用。只要大家能按照“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各行其道、互相礼让,就完全可以避免校园内交通事故的发生,从而推进安全校园的建设。

  林学院副院长王赟表示,校园交通安全问题维系着社会的安定,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责任重于泰山。林学院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学校安全工作作为社会稳定、发展的大事来抓,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对涉及师生的交通安全隐患必须坚决排除,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推进校园交通更上新台阶。

  校园交通安全秩序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强化校园交通秩序整治,助力推动美丽校园、安全校园、文明校园、一流校园的建设。(康越程)

【园林学院】集体学习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

  近日,学校出台了《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为了让学院教职工尽快了解校园交通新规定,共同努力创建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3月14日,园林学院以系为单位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集体学习,学院领导以及各系主任领学相关文件要求,并结合图解细致解读新规定。学院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并积极交流讨论,纷纷表达出自己观点和看法。

  曹宁老师表示,近年来校园里面的机动车越来越多,为师生提供了出行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校园交通安全的隐患,存在机动车车速快,停放不合理等问题,此次《办法》的出台让校园交通安全管理有章可循,实施之后会帮助全校师生养成遵守交规的好习惯,校园内的交通安全定会越来越好。

  李厚华老师说,通过此次集体学习,我了解到《办法》中不仅仅对机动车在校园内的行驶和停放做出了规定,同时也对行人在遵守和维护校园交通秩序方面给予明确规定。校园交通安全稳定必须要学校全体师生共同来创建,在校园内自觉遵守新办法、新规定,让校园交通安全隐患降到最小。

  洪波老师表示,此次《办法》中规定十分细致,同时也非常符合校园交通现状,以交通拥堵、行人不按规定行走等问题为导向,解决了在校园交通管理中的痛点和盲点,让学校师生在校园中的交通安全更有保障,我对校园安全充满了信心。

  成密红老师说,校园的安全稳定需要校内各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共同维护,因此《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各单位在维护校园交通方面的职责。作为其中的一员,在后面学院将开展更多学习活动,让学院师生在《办法》实施前提前领会,提高学院师生安全意识,努力维护校园交通安全稳定。(袁凯嘉)

【成教学院】专题学习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

  3月14日,成人教育学院召开校园交通安全专题学习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及聘用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副院长黄济康传达了学校召开校园交通安全秩序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对校园交通安全秩序整治工作的必要性、目标任务以及三个不同阶段的各种具体要求进行了宣传和学习,分别就我校《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和我校校园交通亟待解决的五个问题进行了阐述,特别是对《办法》主要内容、校内行人、单位管理分工、车辆违章及处罚等相关要点进行了解读,同时,针对学院服务岗位聘用人员和拥有机动车、摩托车、电动车等人群进行重点宣传教育,要求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维护好大家的权益,切实保障校园交通安全秩序。

  院长王雄主持会议并对维护校园交通安全进行了强调:一是要树立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教育,及时消除隐患,把交通安全教育提到应有的高度;二是要落实学院安全工作责任制,与分管领导签订责任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的人、谁负责”的原则,真正使学校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杜绝责任事故的发生;三是要加强安全管理,坚持不懈抓好安全工作,真正做到思想重视,防范到位。他希望大家努力做到“人人讲安全,处处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共同维护校园良好的交通环境,共筑美丽和谐的校园环境。

  此外,大家通过《办法》的学习,对交通安全真正重视起来,还就大学更应该讲文明,设置校内行人斑马线,增设停车位,倡导“行人优先”“绿色出行”“不乱鸣笛”等提出一系列建议,同时,也表示希望通过更合理、更完善的法规来改善校园交通现状,提升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通过操作性强的管理办法,促使大家遵守校园交通安全法规、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营造讲文明、有秩序的良好校园风气。(谢心)

【创新学院】维护交通安全 构建文明校园

  为切实维护良好的校园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创新实验学院全体教职工于3月14日下午集体学习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本次学习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主持,副书记裴志超领学。

  《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共九章四十五条。裴志超对《办法》进行了逐章逐条解读。他深有感触地谈道,交通安全问题并没有引起学生的足够重视,自己开车时还遇到有些学生戴耳机骑车子横穿猛拐,非常危险。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有责任将安全知识以多种形式传达给学生。

  李海华谈道,大学校园道路不仅承载着校内交通、沟通校园各功能区的使命,还是校内师生交流、生活的拓展空间。与城市道路相比,校园道路具有一定的封闭性,而依附于校园道路的校园交通也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如定时定向和阵发性等。目前,校园道路与校园交通仍然面临大量问题,如学生在主干路玩滑板轮滑、横行并排骑车;外卖摩托车充斥校园且车速过快、车辆过多引起的环境问题;学生外出实践的用车规范问题等。教职工、学生党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多形式引导教育学生掌握交通安全常识,遵守交通规则。

  与会人员表示,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关系到学生、教职工及家属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学校的治安管理秩序,关系到学校的发展与未来。对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的探究,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大学校园交通组织指导思想,有利于保障师生员工的校内路权,建设安全、畅通、舒适、便捷的校园交通环境,促进大学校园的和谐与稳定,对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与有效管理,促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李莉)

【水保所】学习宣传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

  3月14日下午,为了严格落实学校《关于校园交通安全秩序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水土保持研究所各部门利用教职工理论学习时间开展校园交通安全秩序整治专题学习会,组织职工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

  通过学习,大家对此次校园交通安全秩序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具体措施以及实施步骤等方面都有了清晰的了解。学习之后,各部门组织职工热烈讨论了目前校园交通安全现状和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的相关执行条款,纷纷表示这次从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等各个方面全面整治校园交通安全秩序,能有效解决校园内车辆超速、乱停、乱放、超速、逆向行驶、随意穿行等情况。严格执行交通安全管理办法,整治校园交通安全秩序,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应该从我做起,加大宣传力度,争取人人知晓,引导人人遵守,为创建全校园贡献一己之力。(薛瑶芹)

【化药学院】组织本科生党员学习校园交通管理办法

  3月14日,化学与药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和二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学习新制定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交通管理办法》,本科生一支部书记孟立东对该《管理办法》进行讲解,学生党员代表积极发言。

  据统计,截至目前校内机动车的数量已超过5000辆,而自学校实施开放化校园管理以来,校内车流量日益攀升,机动车及非机动车辆超速、逆行、违停、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十分突出。为保障师生安全,保持校园环境和谐有序,学校出台了详细的《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包括道路交通管理、机动车管理、非机动车管理以及行人管理,同时涵盖校内单位分工及违章处罚、交通事故处理规程。

  “学生党员作为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分子,理应起到带头作用。严格的管理是学生在校安全的有力保障。”本科生一支部王俊杰说,“能感受到学校对校内交通安全的高度重视,我们学生党员更应该做好表率,同时提醒周围同学。”

  党的十九大以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对党员的要求激励着化学与药学院的全体学生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对学生党员思想塑造尤为重视,自开学以来,认真召开2017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定期组织党员学习,积极推进党员作风建设,争做合格党员。(孟立东 闫克念 )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