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各单位专题学习“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先进事迹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授予曲建武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决定》(教师〔2018〕1号),要求在全国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中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曲建武同志先进事迹。学校各单位积极行动,认真组织开展向曲建武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潜心钻研,无私奉献,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水建学院】学工队伍专题学习曲建武先进事迹

  “我这辈子就干了一件事——学生工作,我要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片原野上划上我人生的句号!”3月13日下午,水建学院学工队伍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就“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同志的优秀事迹进行了专题学习并展开热烈讨论。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生毅表示:“曲建武同志对教育事业的激情,对思政工作的坚守,对青年学子的大爱守护为我们思政教育工作者树立了典范。希望年轻辅导员能实实在在立足岗位、情系学生,全心全力投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使思想政治教育变得有温度,活起来;要加强相互学习,多借鉴好经验,结合学生实际,促进学院学生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学生工作秘书李洁谈道:“曲老师对辅导员工作的终生热爱令我震撼之余深为感动,我认为辅导员是最幸福的事业。身在一线的我们要像曲老师一样把握住幸福,在业务上真学、深钻,在工作中凝心、聚力,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好的辅导员可以帮助学生把握人生成长的方向,一个学生离开学校时,知识有欠缺,将来可以弥补,但如果灵魂朽掉了,几乎无法弥补。”辅导员曹姗感触颇深:“正如曲老师所说信仰比道理重要,情感比方法重要,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每个学生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工作中我们需要把握住他们每个人的特点,将关怀渗透到四年成长中的每个细节,为他们量身定制专属的大学生涯,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入则学习和增长才干,出则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材。”

  新入职研究生辅导员王化斌表示:“暑期辅导员培训时我便有幸聆听了曲老师的精彩报告,曲老师精心将和学生的点点滴滴化为笔记和照片,保留着和学生在一起的一切感动瞬间,点滴积累如今化为了这样一比宝贵的财富。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工作中难免会有失意,但我坚信,这些困难都是生活的调味剂,将学生放在心上,扎实苦干,也一定会成为像曲老师一样让学生值得记住你的辅导员。”

  2015级辅导员杨培浩说:“曲老师对于学生的爱跨越了年龄的‘代沟’,有聊又有料,使我十分钦佩。而我们‘2+3’辅导员作为学生的同龄人,他们正在经历过的也是我们刚经历过的,相同的经历使我们有更多的共同话题,我们‘哈’下腰来深入课堂、教师、宿舍、操场,担当好学生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角色。”

  兼职辅导员孟仑说:“聆听了曲老师的事迹,让我更加坚定了当初的选择,毕业后我将继续走上专职辅导员岗位,带着对教育事业的赤子之心,带着对学生工作的满腔热情,做好学生的‘助梦人’。”(王雅楠)

【葡萄酒学院】学工队伍专题学习曲建武优秀事迹

   “把教育好、帮扶好、关心好、引领好、沟通好落到实处,从而切实提升学生的思想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解决学生的迫切问题,保持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3月13日,葡萄酒学院学工队伍集体学习“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同志的优秀事迹,学习他矢志学生工作、敬业奉献、关爱学生的精神品质,并探讨如何借鉴经验,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生工作水平。

  党委副书记邓亚丽表示:“认识曲老师,是在2017年7月学工部组织的培训会上,曲老师分享的他热爱教育事业和赤诚服务学生的典型事迹,触及灵魂,让人产生磅礴的动力。报告会结束时,我慕名关注了曲老师的个人公众号,每天都准时关注和阅读,成为指导我的工作所不可或缺的知识和‘养分’,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学习曲老师‘一件事 一辈子’的赤诚情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全身心投身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全力。”

  团工委书记赵星宇表示,曲建武老师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立德树人的教师楷模。曲老师的高尚品德和大爱情怀,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树立了榜样,全体学生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曲建武老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高尚情操,坚定信仰、默默奉献、淡泊名利,热爱学生工作、心系学生成长,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做新时代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辅导员朱美蓉说,曲老师甘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用自己的敬业奉献感染学生。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学习他这种坚定信仰、默默奉献、淡泊名利、待生如子的精神,做新时代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培养出更多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的有志青年。

  辅导员李雅男表示,曲建武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讲述了一名辅导员应有的担当与责任。作为一名辅导员,应该把自己最深厚的感情用在学生身上,这是辅导员的使命和要求。我们应该走进学生生活,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当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赵星宇)

【动科学院】广泛开展曲建武先进事迹学习

  近日,动科学院在教育工作者中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曲建武同志先进事迹,教师群体积极交流,充分讨论,反响热烈。他们纷纷表示要以曲建武同志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当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娟谈道:“曲建武同志是立德树人的先进榜样,是为国育才的教师楷模,更是学工队伍的引航灯塔。作为一名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我们应当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思政工作的坚守和对青年学生的关心更有效更扎实地体现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唱响了新时代园丁赞歌,展示了新时代教师风采!”

  优秀班主任史新娥副教授谈道:“作为一名大学班主任老师,我们不仅要传道授业做好一名‘经师’,更要爱生如子成为一名‘人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会以曲建武同志为榜样,以心怀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他们学习、生活及思想上存在的困惑与困难,积极帮助其解决,以家庭般的温暖悉心呵护学生成长成才。”

  党务秘书胡巧娟谈道:“曲建武同志爱党爱教,淡泊名利,以别样的人生诠释热爱教育和服务学生的至诚情怀。2018年是学校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踏实工作,身体力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中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学工秘书李方龙谈道:“很荣幸在学校组织的辅导员集体培训中曾与曲老师相遇,印象最深的便是他‘长者的温情’与‘师者的深情’。与曲老师一样,我们都是一线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我们将会严于律己,努力成为如他一般在学工战线冲锋在前的战士,以文化人,以情暖人,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润物无声、入脑入心。”(闫颢芯 李方龙)

【动医学院】辅导员集体学习曲建武先进事迹

  3月13日上午,动医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例会,集体学习“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同志先进事迹,并结合曲建武同志去年来校做报告的演讲内容进行深入讨论。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秋丽讲道:“曲建武老师是我们当代辅导员的楷模,是全国人民教师的骄傲,他对每一位学生爱生如子的态度、对辅导员工作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不断钻研创新的工作方法都值得我们每一位辅导员学习。学校的‘双一流’建设需要与之匹配的一流学生工作水平,每一位辅导员在这方面有相应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以曲建武老师为榜样,给我们的精神‘补钙’,为学校培育一流人才增砖添瓦。”

  辅导员叶月丹谈道:“去年暑假,很荣幸近距离聆听了曲建武老师讲述他和和学生包括学生家长之间的故事,越多的了解曲老师的事迹越会惊叹和感动于他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思政工作的坚守,对青年学生的关心,‘仍然在路上’是曲老师的微信公众号名称,正如他育人的心态,60多岁高龄的他一直坚守在思政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向我们所有老师阐释如何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作为一名年轻的辅导员,我们更应该学习他的这种精神、情怀,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人的时代责任,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做学生生活中的贴心人,做学生思想成长的引路人!”

  辅导员冯栋谈道:“至今曲建武老师来校作报告时的声情并茂怡然留存在心间,他对辅导员工作的热情非常让我感动,他开设微信公众号、微博坚持十年如一日每天更新并回答学生问题,每逢过年给每位学生发内容非常详实的寄语,拿出自己本就微薄的收入设立基金帮助需要的学生完成学业等等,每一件事都感受到曲老师将学生放在心间、揣在怀中、爱生如子的真情实感,引领学生们在青春年华能够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有这样的老师何愁培育不了优秀的人才。学习曲老师的事迹不能停留在会议及讨论,一定要深入落实的日常工作,铭于心、践于行、成于效,将大学生思政工作当作为之终生奋斗的事业!”

  辅导员牛宏宇谈道:“曲建武教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思政工作的坚守、对青年学生关心的高尚品德和大爱情怀,为我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树立了榜样。在探索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方面,值得我们每一名辅导员向他学习。特别是应充分思考受教者和施教者之间的关系,积极引导学生,不断用先进的政治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冯栋)

【林学院】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曲建武先进事迹

  3月14日,林学院依托理论学习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学习会议。

  林学专业侯琳老师表示:“曲建武同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立德树人的教师楷模。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通过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及对思政工作的坚守和对青年学生的关心,生动地诠释了教书育人的真正涵义。”

  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张利老师说道:“曲建武同志是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教师楷模林学院教职工也应秉承曲建武同志的精神,用长者的温情和师者的深情引领学生在爱国奋斗、服务人民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2014级辅导员郭晋谈到道:“曲老师用自己的人生诠释了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热爱,他的事迹极大地激励了我们。作为毕业年级辅导员,应在学习曲老师先进事迹的同时,将这种精神运用于实际工作之中,教导广大毕业生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共同学习曲老师敬业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中成就事业华章。”

  2015级班主任肖建平老师谈道:“曲老师始终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始终以为学生服务为根本,是我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杰出榜样。我们全体教师应深入学习曲建武老师爱党爱教、心怀学生的宗旨情怀,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院党委副书记侯华伟表示,学院全体教职工当以曲建武同志为榜样,认真学习其精神内涵,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切实做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马熙 康越程)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