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李象益来校作报告

   3月16日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职教授,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教授,以“科技”与“创新”为主题,与我校师生畅谈科普教育的心得体会,分享“打破条条框框”的科普法宝。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与现场近千名师生一起,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报告中,李象益从深刻理解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建设科技强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内涵;跟踪世界科学教育新走向, 把握好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的理论基础;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培养新时代具有创新思维的人三个方面,与现场师生一起,探讨新时代下,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并通过穿插科学小实验、漫画展示、视频解析、魔术等互动环节,让师生们了解到“科普的作用不在于让公众了解现象,最根本的是让公众通过现象产生思考及创意”。

  “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具有极强的产业带动性,对信息处理、芯片、机器人、物联网、高性能计算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升级,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李象益结合实际,着重讲解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成果及其惠及生活的种种典例。他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增强公众对建设“科技强国”的信心,利于科普选题、科普教育视野的开拓,同时能帮助人们培养专业的科学素养。他指出,我国教育需要坚持和发展创新教育的目标,将教育向深层次教育转变,把原有的灌输式教育理念转化为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甚至是科学精神的传播,将科学传播变成注重当前,注重未来的探索过程。

  报告会最后,李象益呼吁师生一道,以大科学视野拓展科普教育的新领域,运用元认知理论、科学思维、泛在学习、新媒体技术、创新思维推进科普教育创新,鼓励创客运动,为建设科技强国,早日实现农业现代化,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智慧、有创新思维的建设者!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