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打饭神器”现身学生食堂 2.5秒取饭被赞“高大上”

  日前,2台全自动米饭售饭机现身我校清真二餐厅。这款拥有“打饭神器”之称的全自动售饭机最快可实现2秒打一份饭的速度。2台机器每次取饭量分别设置为200克和400克,学生可根据需求选择。取饭时只需将托盘放在机器下面,再刷卡,机器感应到后便自动出饭,将长方体状的饭团落在托盘上。

  食堂引进的这两台“打饭神器”于3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根据使用情况,同学们反映,“‘打饭神器’不仅方便快捷,而且给的饭量也不会有偏差,堪称‘高大上’”。

  饮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饭神器”的使用,是食堂第一次采用现代化设备进行售饭,初衷是考虑到食品安全和用工成本。从使用情况看,一是大幅提高了售饭效率,出饭只需2-2.5秒,包括排队刷卡,一个人最多用时5秒,随着同学们对机器操作程序的熟悉,售饭速度会越来越快;二是节省了人工,以往就餐高峰期,至少需要2人专门负责售饭,现在,窗口不再人工售饭,只需在售饭机饭兜下线提示灯亮前,在饭兜加饭即可,每次加50斤,一顿饭大约加6次,午餐可售出600份左右;三是提高了售饭环节食品卫生安全系数,从加工间生产出来的封箱米饭直接倒进售饭机饭兜,再直接对接到学生饭碗,减少了经手环节,卫生安全得到有效保证。

  据了解,目前机器正在试用阶段,将根据使用效果,考虑在其他食堂逐步推广。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