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访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年03月23日 第1417期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两会间隙,记者在代表团住地,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

  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作为长期从事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方面的研究专家,吴普特先后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农业部杰出人才与创新团队负责人。吴普特认为,学术研究水平是一流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在于培养一流的人才。而立德树人,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和任务。大学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开创立德树人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是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思想前提和理论基础。我们党历来重视培养什么样人的问题,始终把培养一代新人作为重要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提出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过程中,党提出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吴普特说,进入新时代,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于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强化自觉、提升素质,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的思想品质、灵魂塑造,说到底就是价值观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具备先进性、民族性和开放性的鲜明特征,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吴普特认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是在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等方面,有着新风貌、新姿态的人。有自信,即以身为中华儿女、炎黄子孙倍感骄傲自豪,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真正做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尊道德,即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讲奉献,即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在尽责集体、服务社会、贡献国家中体现自身价值。重实干,就是坚持实践第一、知行合一,求实务实、有为善为,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求进取,即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姿态,勤奋学习、开拓创新,以新的实践创造成就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还要坚持以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为动力引擎。” 吴普特认为,增强学术创新能力是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大学要坚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努力推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创新能力的提升关键要靠人才,要把人才作为立校之本,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既要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人才,又要注重以培养为核心,大力推进不同层次、不同背景、不同学缘的教师交流融合。”

  构建多方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

  吴普特告诉记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通过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大力推进通专融合,构建完整的育人体系。“推进跨学科交叉,开设交叉专业和人才培养项目,构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跨学科交叉组织,形成促进跨学科交叉的创新生态系统。”

  “在这次‘双一流’建设名单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被列入一流大学建设B类高校,说明我们的办学实力、学科贡献与国家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目前学校面临着伟大使命、远大目标与办学实力相对较弱的矛盾。要破解学校发展进程中的这一主要矛盾,实现‘双一流’建设的预期目标,唯有凝心聚力,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拿出实招,奋起直追,使追赶超越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常态。”吴特普说。

  “十九大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布局,本次两会又细化了具体的实施路径,相信高等教育只要坚持内涵式发展,坚持战略目标导向,深化改革,一定能够建设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吴普特说,“一张蓝图绘到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要继续抓好实践育人这个重要环节,构建政府、社会、高校等多方合作、交叉培养的协同育人机制,引导学生在主题教育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在劳动教育实践中磨炼意志品质、在社会教育实践中强化使命担当,真正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确保2020年主要办学指标位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为实现2030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2050年综合办学实力进入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前列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西农智慧’,贡献‘西农力量’。”

  原文链接:http://sscp.cssn.cn/xkpd/tbch/tebiecehuaneirong/201803/t20180323_3885307.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