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7)我校对作物学与园艺学学位授权点开展自我评估

  3月31日,我校对作物学、园艺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农业硕士作物、园艺领域开展自我评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喻景权、韩振海、陈学森,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献龙、王振林、张国平等14位校外专家受邀请担任评估专家组专家。校长吴普特在启动会上讲话并为评估专家颁发聘书。


吴普特校长讲话

  吴普特校长在讲话中恳请各位专家在巡诊把脉、全面评估的过程中,为各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相关学院和学位授权点要以本次开展合格评估工作契机,加强与专家的沟通交流,充分吸收评估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解决个别学位授权点学科研究边界不清晰、研究内容同质化的问题,促进学位授权点内涵式发展,推动实现学校“双一流” 建设战略目标。

  启动会后,两个评估专家组分别深入农学院、园艺学院,听取有关负责人关于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学科发展特色及方向、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以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情况的汇报,进行了质询,并查阅了有关文档资料。分别与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现场考察了学位授权点的实验室、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和基地平台等支撑条件建设情况。

  经过集中评议,专家组形成了学位授权点评估总体评价意见,对作物学与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建设给予了肯定,认为满足合格评估指标的各项要求,并且提出了诊断性改进评议意见和建议。评估意见在评估结果反馈会上向学校和各学位授权点进行了反馈。

  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深化研究生教育质量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获得学位授权满6年的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均须进行合格评估。每6年一轮,前5年由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最后1年由教育行政部门抽评。

  为使本轮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取得扎实成效,2015年开始,学校先后组织完成合格评估工作方案的制定、学位授权点预评估、学位授权点调整等工作。今年3-5月份,将完成1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8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的自我评估工作。


专家组听取作物学、园艺学学位授权点汇报


专家组考察作物学学位授权点实践基地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