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小目标 大就业——开辟就业服务绿色通道 助力经济困难学生满意就业


2018届毕业生就业春季洽谈会会场

  “自己投简历找工作难免盲目,这次多亏了就业绿色通道各位老师的帮助,我顺利拿到了食品行业西安桃李公司的offer,我很开心。” 3月31日,在我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春季洽谈会现场,食品学院食工专业应届毕业生吴娇兴奋地告诉记者。


吴娇与用人单位交谈

  吴娇的家乡陕西商南县属于贫困县,全家就靠父亲打工的收入维持家用,本科学业即将结束,她非常渴望一毕业就能尽快找到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缓解家庭经济压力。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个小目标在洽谈会现场这么容易就实现了。

  本次洽谈会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山东、陕西等23个省(市)区的276家用人单位参会,带来的1.2万余个招聘岗位覆盖了我校所有学历层次和学科专业。包括大一资本在内的28家校友企业受邀带来1500余招聘岗位,户籍管理部门和金融部门也受邀参会为毕业生提供服务咨询。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在会场与多家用人单位和应聘毕业生进行了交流,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和学生应聘情况。


李兴旺书记了解企业相关情况

  我校学生农村生源居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到30%。为了确保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就业、满意就业,从三月初开始,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全校26名具备就业指导资格的教师组成的毕业生求职问诊服务队伍,面向建档立卡学生和陕西省深度贫困县学生开展一对一的就业指导服务。本次洽谈会专门开通了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服务绿色通道,提供简历问诊、政策咨询、岗位推荐、面试指导和签约服务等五个求职关键环节的指导,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明晰就业意向和求职目标,推荐合适的用人单位,及时跟进面试技巧、求职礼仪等方面的指导培训,提高求职成功率,力促达成签约意向。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罗建峰说,就业服务工作会后还会继续延伸,要追踪服务,为毕业生、特别是为经济困难毕业生解决实际的问题。

  吕卫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贫困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是我校承担教育扶贫的国家使命,也是学校必须完成的一个重大职责。他表示,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服务,一是要通过就业洽谈会之前的教育引导、就业指导、咨询服务,进一步巩固、引导贫困就业生的就业观念,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目标;二是要通过精准对接,为建档立卡的学生、深度贫困县学生和用人单位搭建平台,通过这种推介和对接,让贫困毕业生顺利地找到自己未来的就业岗位和职业发展空间;三是要就是精准服务,围绕建档立卡学生和深度贫困县的学生,提供一整套的精准服务措施,帮助他们顺利实现自己的就业理想、职业梦想。

  据悉,本次就业洽谈会上, 1538名毕业生同用人单位达成签约意向,312名毕业生现场签订就业协议。


就业洽谈会现场设立毕业生就业绿色通道


校友企业与毕业生签订三方协议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