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堂生动的园林艺术课

  3月28日下午,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在南校2号教学楼新改造建成的园林建筑实验室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园林艺术实验课——苏州网师园的立意与布局。


冯静老师讲解网师园布局

  课前几天,任课教师冯静就要求同学们通过图书馆、网站等多种途径查阅资料掌握苏州网师园的规划布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布局与立意。课堂上,她首先告诉大家苏州网师园是“以小见大”的典型园林,是我国江南园林中“精致玲珑、小巧典雅”的最佳代表作。而且在1979年,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以该园的殿春簃院落为原形建造了中国式庭院“明轩”,使中国园林闻名于世。接下来冯静老师开始点名提问,要求学生结合课前查阅的资料,对照沙盘模型分析网师园。

  “网师园的立意主题是什么?”

  “以小见大在网师园里如何体现?”

  “理水手法?水系的形状?水的来龙去脉?两座桥的位置与区别?”

  “水池边建筑布局的特点?主体建筑是哪个?”

  “最佳观赏点在哪个位置?水平视域与垂直视域大致在哪个范围?”

  “水池周边空间的疏密、虚实关系怎样处理?”

  “殿春簃到底有什么特点?”

  “无园不石,网师园的山石是如何布置的?”

  “网师园的渔隐主题,除了在园名上与之呼应,在具体布局手法和各种园林要素上是如何反映的?”

  “还有同学要补充这部分内容吗?”

  “有同学搜集到不一样的资料吗?”……

  课堂上,气氛活跃,同学们先后拿起激光笔,对照模型认真地讲解着相应部分的内容并进行分析;有部分特别认真的同学居然将濯缨水阁内的一幅郑板桥的对联“禹寸陶分,曾三颜四”都讲出来了!“字少意深,至今仍有现实意义”。冯静老师除加以分析、讲解外,还引导大家关注和分析被遗漏的局部区域,对整个园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分析与点评。

  “梯云室位于正北,院落西墙有一座湖石叠成的峰洞假山,假山的主峰在五峰书屋的东山头,攀登山道可进入五峰书屋二楼,有以绳为梯,云中取月之趣。”

  “殿春簃院落的铺地就是渔网状的,也是与渔隐主题相呼应,看松读画轩前到底有没有松树?还有其他植物吗?大家实习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看看。”……

其他同学或认真地记录笔记,或跟着老师的思路继续查阅需要补充的知识点,课堂形式丰富有趣。

   “网师园有两处有名的花街铺地(即用碎石、卵石、瓦料等碎片铺成的路面),分别是什么图案?寓意是什么?”“殿春簃的排水井盖处理成厌(yā)胜的样式又是为什么?这在园路艺术里我们还会提到,课下先查阅资料。”

  “苏州网师园的彩霞池实际上仿的是虎丘的白莲池,两者在哪些方面有相似之处?”

  “网师园与同里退思园在布局上都是以水见长,网师园水池周边的建筑多为邻水而筑,为依水园;退思园则有贴水园的美称,依水与贴水有什么区别?同学们可以课后查阅资料进行对比分析,后面的理水手法我们会再回到这些问题。”

  整堂课程在老师的引导下显得张弛有序,内容丰富有趣,相信同学们一定受益匪浅。

  冯静老师是2017年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当问及她为什么采取这样的授课方式时,她说:“古典园林的立意与布局这一部分内容学生理解起来有一定的距离感,以前课上的讲解大都是通过PPT图片展示,图片或者是平面图等在教学效果上有一定制约,通过模型,学生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尺度和空间变化。以前的教学中是我来讲,学生听并记笔记。短期内学生记忆效果还可以,但时间稍长就只记得‘老师讲过’,但具体内容早都忘了。现在把任务分配给他们,每人必须准备关于网师园的所有内容。因为会提问,加上问题是随机的,谁也不知道自己被问的是哪部分?而且学生大都没去过网师园,他们搜集的也只是文字资料,通过自己讲述、老师补充分析可以加深他们的记忆,有些需要留意关注的地方提醒他们实习的时候一定要认真观察。尤其是江南私家园林,一石一水,一草一木,一题一字,都是满满的文人情怀的含蓄表达,只有真正地分析透彻,才能领略园林造景的真谛。课时限制没办法把每个古典园林都用这样的方式来分析总结,但认真仔细地带着他们分析完一个,其它的园林也可以学着照这样的方式来分析学习。所以我现在要把学生们推向课堂的前台,让他们做学习的主人,而我的身份则是‘渔隐’,授人以渔而隐身堂后。”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