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水保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取得新进展

  4月2日至3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河流域水沙变化机理与趋势预测” 2017年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水土保持研究所穆兴民研究员、孙文义副研究员等5人代表该计划“黄河流域水沙多时空演变及其分异规律”课题的研究团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院士主持,水利部原副部长胡四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昌明院士,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宁远、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院士、北京大学倪晋仁院士等14人作为咨询专家,项目承担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黄委会、中国气象局等所属单位的领导及主要研究人员近90余人与会。

  穆兴民代表课题负责人水保所赵广举研究员系统阐述了课题组在黄河水沙多时空演变特征与分异规律、黄土高原景观异质性对侵蚀产沙的作用机制、黄土高原植被变化与预测及对未来水沙的影响、风沙入黄与河道淤积等对黄河水沙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专题负责人孙文义、骨干胡晋飞博士分别做了《景观斑块格局对坡面产流产沙的作用机制》及《黄土高原植被变化及预测对未来水沙的影响》报告。

  课题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系统阐明黄土高原产流及产沙格局变化,提出了黄土高原河道输沙变化归因辨析新方法,开展了黄土高原植被未来变化预测研究,开创了坡面产流产沙对植被斑块结构和景观格局响应的新方向。与会专家对课题汇报内容进行了充分质询和讨论,对该课题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赞扬,认为该课题取得了阶段性创新性成果,尤其在景观斑块格局对坡面产流产沙的作用机制研究上具有前瞻性。同时,与会专家就课题及各专题的下一步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认为如何解决坡面尺度到流域尺度的转换应是该课题下一步关注要点。团队成员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宝贵意见,积极谋划,为圆满完成课题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