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农学院承担的一项“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近日,科技部“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办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农学院韩清芳教授主持的 “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课题“作物生境过程光能利用调控技术”进行了验收。

  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沈阳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汇报、审阅了有关材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课题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技术考核指标,达到预期目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作物生境过程光能利用调控技术”课题属于“作物生境过程耦合与调控技术”项目的第二课题。课题针对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作物光能利用率低、作物生产力不高、缺乏有效的系统调控技术等问题,以光合生境调控为核心,从旱区作物生境可调控因子入手,以旱区主要作物为研究对象,重点围绕缓解光合逆境胁迫、提高作物光能利用率开展研究。通过课题5年的研究工作,初步建立了系统的作物高光效品种筛选指标体系,筛选出旱区作物高光效品种13个(冬小麦5个,玉米8个);研发形成提高光能利用的水分调控技术模式2个,高光效群体调控技术3个,初步形成光能利用综合调控集成技术体系3套。课题研究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84篇,获批专利(发明)产品6项,出版著作2部,获地方标准1项,培养青年骨干人才7名,毕业研究生99人。研究提出的作物种子化控调节技术显著提高了大田作物的光能利用效率,形成的旱地水分养分联合调控的玉米高光效种植模式和旱地全膜双垄沟种植玉米的群体高光效模式在宁夏彭阳、甘肃镇原和陕西合阳得到了大面积辐射推广,增产增收显著,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