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获批3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近日,教育部认定612个项目为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我校有3个项目成功入选。

  “新工科”是基于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国际竞争新形势、立德树人新要求而提出来的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方向;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背景下,以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对于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培养造就一大批多样化、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有着重要的意义。

  “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分综合改革类项目和专业改革类项目两大类。其中,综合改革类项目分为工科优势高校、综合性高校和地方高校三大类型。专业改革类项目涵盖了包括人工智能类、大数据类、智能制造类等热门“新工科”在内的19个项目群。我校入选的3个项目均为专业改革类项目,陈帝伊教授和陈军教授主持的项目均入选“土木、建筑、水利、海洋类项目群”,张宏鸣副教授主持的项目入选“电子信息、仪器类项目群”。

  我校将以此次项目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工程教育“新理念”,认真研究,主动谋划,根据我校办学定位和优势特色,聚焦当前国家和区域产业急需和未来发展,汇聚竞争优势,抢抓机遇,持续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加快建设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更加匹配的学科专业体系。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