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心系果农忙扶贫 第一时间见真情

  清明大范围的降温降雨不仅平添了几丝伤感,随之而来的霜冻更是拧紧了广大果农的愁眉。

  4月7日,受南下冷空气影响,凌晨起大范围低温霜冻,刚抽芽的葡萄树受灾严重,7号一早,我校葡萄酒学院推广专家张宗勤教授就持续不断接到我校派驻乾落村第一书记韩锁昌和各地果农的紧急求助电话。

  尚在清明假日中的张宗勤教授连忙收拾行李,奔赴生产一线查看灾情。在我校挂职干部韩锁昌,我校选派科技副镇长李婉平的配合下,张宗勤教授马不停蹄奔赴在合阳县的峁梁间。每到一处,张宗勤直奔葡萄园,仔细查看受灾情况,根据受灾严重程度给出补救措施,为自发而来的果农仔细讲解操作方法。讲授过程中,还不断接到华县、华州区、蒲城、大荔县、扶风县、杨陵区、武功县、户县、长安县、临潼、灞桥等十多个地方果农的电话咨询求救。

  仅7,8日两天时间,张宗勤教授就查看了我校定点扶贫县合阳县的乾落村、坊西村、灵井村和添缘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以及临渭区等地受灾情况。

  为了便于果农及时采取有效补救措施将自然灾害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张宗勤教授还及时整理出“一等(观察一两天,等受害症状充分表现出来)、二保(叶片受损不严重的枝芽摘掉叶片保芽保花絮)、三舍(摘掉完全枯萎的枝芽诱发新芽)、四管(加强病虫害防治、补充树体水分、诱发新芽确保叶果比)”的处理办法及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后续又补充发布葡萄受冻害的根本原因在于树势弱抗性差、春季保护不够根系吸收差、过早促萌芽、树体受病害影响不够健康等根本原因,指导广大果农吸取教训,树立通过加强科学管理、增强果树自身健康提升抗病能力和生产水平的健康栽培理念,确保连年稳产增收。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我校将扶贫与推广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科研人才优势,助推贫困地区通过产业发展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致富,特别是在生产重要节点,广大推广专家能够在第一时间奔赴生产一线倾听农民呼声、解决实际问题,发出西农声音、贡献西农力量,用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西农精神的深刻内涵。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