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习新宪法】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学习(1)

【水保所】党委中心组进行宪法专题学习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消息传来,举国振奋。水土保持研究所党委极响应中央、省委和学校的要求,于4月11日上午召开中心组学习会,率先开展宪法专题学习。会议由校党委常委、水保所党委书记闫祖书同志主持。水保所所长刘国彬参加了学习。

  闫祖书传达了中共中央、学校下发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文件精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讲话,回顾了历次宪法修改的历程,对新修改的宪法中的亮点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强调党委中心组成员首先要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不仅自己遵纪守法,同时把尊崇宪法的意识传递给周围的人,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所范围内切实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将宪法学习纳入到教职工理论学习中来,并组织好研究生层面的学习。(薛瑶芹)

【经管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宪法修正案》

  4月10日下午,经管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特邀人文学院徐春成副教授作《宪法修正案》学习专题辅导报告。

  徐春成从“宪法是什么”出发,围绕宪法修改的背景、意义、过程、原则、内容和主要特征进行了解读,就宪法的含义作了学理解释,就三个重大修改作了细致说明,并结合宪法修改的现实问题谈了认识和体会。徐春成表示,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总遵循,是党领导人民实施依法治国战略的总根据。这次宪法修改,是国家的一项重大政治活动和重大立法活动,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修改是以新时代为历史方位和实践依据,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在总体保持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彰显出宪法的时代性,推动了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根本保证。

  学院党委书记张岁平结合学校文件要求,对经管学院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修正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把对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摆上重要位置,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积极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把学习新修改的宪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马奕颜 )

【成教学院】认真开展宪法专题学习

  为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活动,成人教育学院党委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统筹安排,积极落实。

  4月18日下午,学院邀请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徐春成副教授围绕2018新宪法修改的背景、内容、主要特征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重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监察体制的形成”的修改背景、宪法历次修正案要点和指导思想、发展目标、统一战线、民族关系、对外关系、国体规范、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措施、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设立监察委员会、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等十个方面的修改内容以及本次宪法修改的四个主要特征进行了详细讲解。

  随后,学院党委中心组进行了专题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小荣进行了领学,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学校和学院中心任务及自身工作展开讨论,畅谈学习体会与感受。学院党委书记宋西德强调,一要在全面学习宪法的基础上,深刻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改的精神、原则和核心要义,全面树立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法治思维。二要增强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和党委委员指导分管部门和联系所在支部切实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三要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自觉同违反宪法精神和规定的不良言行作斗争,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法律。四要加强对宪法的学习宣传,借助新媒体,利用学院网站、宣传栏等宣传手段,不定时将宪法相关的知识放到网络平台上,及时报道学习情况,营造学习宪法的良好氛围。(谢心)

编辑:张晴 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