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11)2018年基础数理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4月12日下午,学校在理科大楼召开2018年基础数理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罗军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党政班子成员及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一年来,理学院88名教师共承担全校301门(次)公共课,31门专业课,145门次大学物理实验课和12门次专业实践课,面向全校1004个班级、31335人次学生授课;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获批建设农业部“十三五”规划教材5项,获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26项,获批省级教改项目1项,设立院内教学团队项目22项;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数学类竞赛5项,参赛人数2330人次,获省级以上奖励260余项;率先开展基层教学组织改革,夯实教学中心地位,提升教师教学改革积极性,开设“公共数学答疑室”面对面解决了1330名学生在数学课程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罗军充分肯定了理学院分设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成绩,结合国内外科技发展形势和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发展进程等,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基础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增强使命感、树立自信心,持续提升基础数理课程教学质量和学科研究水平,为“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当好“奠基石”;二是要科学谋划基础教学改革发展任务,把握大局、精准定位,着眼长远、精当施策,狠抓落实、精心担当,为基础学科整体水平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不断创造“极大值点”;三是要聚焦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坚持人才队伍团队建设与创新,深度推进基础学科教学科研工作,为基础学科振兴和人才培养活力的提升贡献“加速度”。他希望基础数理学科科教人员积极秉承“西农精神”,甘于寂寞、潜心教学、埋头研究,努力做大做强基础学科,夯实“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地基”,积极服务于学校和国家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为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和创新国家建设贡献“理学力量”。

  会议表彰了2017年度基础数理教学活动先进个人,从教师技能培训、学科竞赛指导、教学团队建设与教改工作推进、数理课程教学答疑与教书育人、课堂教学督导与教学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科发展等方面对2018年基础数理公共课程教学改革工作进了行全面部署,启动了2018年教学设计培训工作。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姚晓霞介绍了学校培训工作基本情况,教育技术培训团队负责人耿楠、教学务实培训团队负责人朱玮等进行了专题培训。

  与会教师表示,要紧紧抓住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和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实施的契机,用好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平台,积极作为,全力使基础数理教学研究的齿轮在学校“双一流”的进程中运转更快、运转更欢、运转更有力,使基础数理教学发出更强音,结出更甜果,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支撑和有效助推。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