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三次集体学习

  4月1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交流中心举行2018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宪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受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委托,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宪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意见精神。徐养福表示,我们党领导宪法建设的实践经验表明,宪法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与时俱进。我国宪法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显著优势、坚实基础和强大生命力。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更加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人文学院徐春成副教授围绕宪法修改的背景、内容和主要特征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宪法修改的相关理论和现实问题谈了认识和体会。徐春成表示,这次宪法修改,体现了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丰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更好适应了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

  赵忠指出,这次宪法修改,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是党和国家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校上下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贯彻实施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赵忠强调,学习宪法要学懂原文,悟透原理,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宪法各项修改内容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打牢坚实思想基础。

  赵忠要求,各单位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开展面向全体师生的宪法宣传普及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广大干部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学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进依法治校,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