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昝林森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863”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日前,动科学院昝林森教授牵头完成的“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中国肉牛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课题在北京通过由科技部“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办公室组织的评审验收。专家组在认真听取课题主持人昝林森教授汇报、审阅有关资料、质询和讨论后,认为课题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意见认为,该课题系统探究了我国地方黄牛驯化与演变历史,揭示了我国地方黄牛特有经济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构建了我国地方黄牛全基因组遗传变异数据库,共检测到了 5722万个SNP和527万个InDel,其中一半以上的SNP(59.90%)和InDel(72.45%)为最新发现,丰富了世界肉牛遗传变异数据库。通过全基因组选择分析,挖掘了一批与产肉、产奶、毛色、抗逆等重要性状相关的受选择区域和功能基因,有力推动了我国地方黄牛育种由表型选择向基因型选择的进程。同时还建立了国内最大的肉牛全基因组SNP基因型和表型数据群体,自主开发了一系列基因组育种值计算软件,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鉴定出与肉牛生长、肉质性状密切相关的33个QTL和26个SNPs;从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和表观组等方面系统研究揭示了肉牛生长、肉质和繁殖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深入研究了MEF2A、Sixl等18个基因的功能;并应用这些研究结果首次开展了我国肉牛全基因组选择育种。

  课题实施5年来,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31篇,其中SCI收录110篇,出版著作3 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5项、授权12项,获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2 项,获各类科技成果奖7项,建设技术示范应用基地2个,培养研究生5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2人。

  “中国肉牛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系“十二五”国家“863”计划项目“主要农业动物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应用”课题之一,由昝林森教授主持,参与单位包括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扬州大学和甘肃农业大学。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