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水建学院承担的一项“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近日,科技部“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办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水建学院胡笑涛教授主持的 “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课题“植物工厂营养液管理与蔬菜品质调控技术装备研究”进行了验收。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工作汇报,审阅了课题相关材料,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提供的资料符合验收要求,经费管理和使用规范合理,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植物工厂营养液管理与蔬菜品质调控技术装备研究”属于“智能化植物工厂生产技术研究”项目课题之一,依托我校联合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实施,我校水建学院、园艺学院、机电学院和食品学院的有关老师参与了课题的研究工作。课题针对植物工厂营养液调控技术缺乏、智能化程度低、蔬菜营养品质低等突出问题,开展了营养液在线检测及智能化控制技术与装备研究、多功能营养液光催化与消毒技术与装备研发,以及蔬菜营养品质的营养液与光环境调控技术与装备研究,研发出营养液储调、光催化、消毒装置10套;研发的紫外-臭氧复合灭菌营养液智能消毒系统可实现植物工厂营养液的搜集、消毒和循环利用率95%以上;研制出营养液在线检测、光催化、消毒过滤与蔬菜营养品质调控等技术21项,达到无根传病害的连续生产,可实现植物工厂节水25%,节肥15%以上,叶菜硝酸盐含量可控制在1000mg/kg以下;发表学术论文58篇,其中SCI论文14篇,EI论文3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41篇;已获批专利16项,其中国际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7件,获批软件著作权4项;培养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35人。课题形成的部分技术和产品已在中国农科院国家农业科技展示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宫一号实验舱等进行应用,有效节约了水肥和光热资源,减少了劳动强度,降低了蔬菜生产成本,同时提高了品质,增加了种植收入,具有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