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把思政教育有效融入专业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会举行

  4月25日,我校邀请上海市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在交流中心为我校300多名教工作了题为“把思政教育有效融入专业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副校长罗军参加报告会。

  张智强教授讲解了“课程思政” 的内涵、功能,分析了思政教育有效融入专业教学过程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阐述了课程思政的目标、切入点、载体及途径和涉及到的方法论、规律性,提出要通过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构建课堂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体系。张志强还结合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九个具体案例,分享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的育人效果。

  许多教师听完报告后很受启发。机电学院郭老师说:“我校的工科专业类课程应该引导学生崇尚不断创新、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和用户至上的工匠精神”。经管学院庞老师说:“‘一带一路’、四大发明、新四大发明都能和国际贸易、经济管理类课程完美对接,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和自豪感。” 学工干部也认为,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学之中,培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严谨的作风是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

  罗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报告会是我校思政课程大练兵活动内容之一。高校所有课程都有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要深入发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教学、管理、服务各部门要深入思考、广泛动员,立足本单位工作实际,融入育人观念,齐心协力营造我校环境育人氛围。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