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19)各单位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党委组织部】 教育基金支部以实际行动开展帮扶对接

  “有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帮助,致富更有信心了!”4月28日,合阳县坊镇乾落村村民冯绪祖乐得合不拢嘴。原来他收到了我校基层党组织送去的一份特殊“大礼包”——4只种羊、6袋饲料、6000元羊圈改造基金,并得到羊养殖技术“大专家”——国家绒毛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陈玉林教授手把手的技术指导。这是组织统战党校支部、教育发展基金支部对接帮扶贫困户的具体行动。

  党委组织部部长陈玉林教授用通俗的语言向冯绪祖介绍了湖羊的特性及科学喂养注意事项,鼓励冯绪祖树立信心,带领家人通过勤劳的双手,早日走上致富之路。

  去年12月机关部门对接帮扶启动以来,组织统战党校支部、教育发展基金支部积极行动,按照校党委的要求,把帮扶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两个支部、四个部门先后共派出5批次、10余名党员深入帮扶户,详细了解情况,仔细询问需求,并通过电话沟通及时掌握动态;针对帮扶户家庭实际,两个支部研究制定了以生产资料帮扶为基础、“扶志”与“扶智”为重点的《对接帮扶方案》,发挥养殖、种植专业技术优势,为对接户提供技术指导。

  目前,两个支部共向冯绪祖家庭提供生产资料、种植养殖技术书籍和慰问品等约合人民2万元,累计提供技术指导5人次。(王家武 党艳东)

【生命学院】专家赴榆林开展中药材技术培训

  为深入贯彻中央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发挥我校学科优势,近日,应陕西省科协邀请,生命学院王渭玲教授赴榆林市米脂县和榆阳区开展中药材科技扶贫工作。

  在米脂县,王渭玲教授主要就黄芪种植技术对该地技术骨干和种植户进行了培训。培训会上,她从黄芪产业的发展前景、科学种植、田间管理、采收加工等方面做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解。在榆阳区,培训内容主要为中药材产业发展趋势与规范化种植,重点对中药材栽培的指导原则、技术要点和注意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会后,王渭玲教授与种植户进行了互动交流,就他们种植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答疑解惑。参加培训的米脂县孟家畔村种植户王尚喜表示:“王教授的培训来得及时、讲得实用,解决了我在黄芪种植中遇到的问题。”


培训现场

  王渭玲表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对于国家扶贫工作义不容辞,今后还是要多思考多交流,力争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中,利用陕北得天独厚的土壤条件,将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康乐)

【经管学院】“四个助力”创新驱动合阳对口扶贫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学校2018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以实际行动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经管学院多方联动,同向发力,以“四个助力”创新驱动合阳对口扶贫工作。

  学院党政负责人助力,积极统筹校内外各类资源。学校“书记帮镇助力团”成立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岁平多次带队赴洽川镇与地方政府进行对接。通过与我校“科技镇长团”成员、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沟通交流,并深入田间地头、合作社实地考察调研,了解了洽川镇基本情况、产业发展状况及所面临的困难。返回学校后,统筹校内外多种资源,依托学校多元学科师资优势,邀请专家教授结合洽川镇实际情况发挥现有优势,提供技术支持,并为当地积极组织多场培训会,及时将学院优势资源送到洽川。


农产品市场营销策略与技巧报告会

  专家教授助力,实地调研交流开出妙计良方。5月4日,学院王征兵教授团队深入合阳县洽川镇开展帮扶,实地考察走访了当地特色农产品合作社及种植基地。调研期间,王征兵与当地合作社负责人及种植大户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农产品种植与销售情况,还仔细询问了当前所面临的困难。经过广泛调研,王征兵教授将营销理论知识与现实案例相结合作了报告,合阳县及洽川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合作社种植大户及当地农家乐经营者在聆听报告后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与学校专家教授保持长期联系,通过多种方式带动当地脱贫。

  学生“第二课堂”助力,创新“理论+实践”合阳对口扶贫新模式。为进一步引导我校学生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以青春力量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学院结合国家大政方针,依托学科资源优势,打造“学院+地方政府+学生”的学生活动新模式,精心策划举办了一批富有时代气息的精品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学院先后组织了“金点子”商业精英挑战赛、“讲述我心中的‘十九大’演讲比赛”“素拓杯”课题成果展示大赛及首届“乡村振兴”农产品模拟营销大赛,学院通过主动对接地方政府为学生调研提供保障,参赛学生主动深入乡村基层调研交流,积极查找有关国家政策、战略的相关资料,以赛促学。


赴合阳县洽川镇调研交流

  新媒体平台助力,协同做好扶贫宣传推广工作。学院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灵活应用新媒体平台以广大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广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及我校2018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在学生群体中营造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舆论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近合阳、走近洽川。同时结合洽川镇政府反映的农产品推广难这一问题,学院官方微信以首届农产品模拟营销大赛为契机推出合阳县农产品系列推送,助力当地罗非鱼、九眼莲等特色农产品走出“深闺”,走向消费者视野。(张鹏飞)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