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5月10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交流中心举行2018年第四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李兴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讲话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我们要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就如何学精悟透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对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保持学校鲜亮底色,抓好“双一流”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二要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各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坚持率先学、带头学,发挥好表率和标杆作用,同时抓好本单位师生的学习,把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纳入教职工理论学习内容,统筹做好安排。要组织召开座谈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学工部、研工部和团委要组织好学生层面的学习,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牢科学思想基础。党委组织部、党校要把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党员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习的重要内容。

  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学校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学习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实践。要自觉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李兴旺强调,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论断。我们要全面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深刻把握好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深入查找学校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问题导向,以目标为导向,走内涵式发展的路子,聚焦短板和软肋,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为落实好“四个服务”,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学校更大的贡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一生,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华和时代意义,全面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为如何学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时代如何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闫祖书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工作实际,从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提升师生文化自信等4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娜以“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为题,从马克思主义统一性原理、物质运动原理、认识论和矛盾论的视角,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转变进行了讲解,并就如何学以致用,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谈了体会和认识。

  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党委各部室、纪委、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