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 现场检测暨阅读集训营活动在我校举行


开幕式现场

  5月12日至1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260名中学生汇聚我校,参加以“情怀”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现场检测暨阅读集训营活动。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语文报社社长兼总编辑蔡智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本次活动中,我校附中被授予“书香校园”称号。

  赵忠简要介绍了我校历史,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培养青少年“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读经典”的良好阅读习惯,从经典中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帮助青少年更好地感悟传统文化的精髓,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


常务副书记赵忠致辞

  活动期间,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与教材专家委员郑桂华,陕西省特级教师、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贾玲,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裴亚丽等专家分别为参赛选手带来古代诗文阅读鉴贯策略、现代文阅读鉴贯策略、赏析文章的写作方法的讲座。现场互动频繁,西农附中高二年级陈思若说:“聆听各位老师的讲座,深化了我对古诗文解读的认识。”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经典阅读行动”现场检测暨阅读集训营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在中小学校园中掀起“经典日常读”的浪潮,引导阅读经典、丰富语言储备、感受文化熏陶、提高文化品位,营造“书香校园”“书香中国”的浓厚氛围。由语文报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学语文读写教学的理论与实践”课题组联合主办,我校附中协办。活动得到了全国各相关高校的积极支持,40余所综合类高校人文学院成为活动合作单位,我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为活动支持单位。此次全国中学生共有142人获特等奖,400人获一等奖, 684人获二等奖,34人获三等奖。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