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汇报点评式教学促创新人才培养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化学与药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5级学生们却没有闲着,他们都在认真准备《天然产物化学》安排的一个特殊环节——文献汇报。从查阅、研读文献,到上台做PPT汇报、回答评委的提问,整个过程需由每位学生独立完成,“一人一题”对于大三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不小的考验。

  《天然产物化学》是应用化学专业在第六学期开设的必修课,共计48学时。由化药学院院长高锦明任组长的课程组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该课程的教学效果,在课堂讲授的基础上,潜心钻研,改革教学方法,“文献汇报”就是其中的一个创举。今年的“一人一题”更是对往年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文献汇报的改进,真正做到“人人参与、人人亮相”。而学生的选题涉及天然产物的提取分离、生物活性、结构优化、全合成等多个研究方向,文献主要来源于近五年内Science, Nature, JNP,Phytochemisty, Organic Letters, JACS, JAFC等国际知名天然产物期刊的研究性论文或综述性文章,这对学生的挑战不言而喻。

  首先,从查文献来说,不同期刊侧重点不同,文献查阅过程也是一个锻炼学生甄别筛选、分析提炼有效信息及综合运用能力的过程;其次,PPT的制作和讲解要做到既简洁明了,让人明白报告人的意图,又不失个人特色,避免千篇一律,这就要求学生对文献的内容十分熟悉,对PPT的风格能够驾轻就熟;更重要地,文献汇报环节的设置是为了引导学生了解多种学术观点并开展讨论,与国际前沿的近距离接触更有利于让学生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次的文献汇报让我感受颇深,收获颇丰。”应化1503班班长李浩阳说,“一方面让我增长了见识,另一方面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认识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并不断努力去完善自我。”

  除本课程任课老师高锦明、张秀云、闫喜涛外,还邀请了郑怀基、田均勉、谢剑波等多位化药学院相关领域的老师担任评委,对学生的汇报从选题、讲述、PPT制作等多方面进行点评。本次文献汇报共持续了6个学时。高锦明表示,文献汇报环节要在《天然产物化学》课程中一直贯彻执行下去,并逐步改进,同时也值得在其他的相关课程中推广应用。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