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河南考察:开创西农小麦育种更美的明天

  
校长吴普特、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等在“西农529”示范田里考察交流

  不久前的一场“倒春寒”和典型的气候型流行性病害小麦赤霉病牵动着农民朋友们的心,同样也牵动着校领导和专家们的心。5月12日至13日,校长吴普特及我校小麦育种专家专程赴各小麦示范园,考察观摩小麦新品种(系)生长情况。面对我校小麦新品种优良表现,吴普特勉励我校小麦育种专家接力奋斗,开创西农小麦育种更加美好的明天。

  考察期间,吴普特和专家们先后考察了河南许科种业示范园、长葛示范园,观摩了“西农979”“西农511”“西农529”“西农585”“西农822”“西农928”“西农219”“普冰151”等主推品种大面积示范田,现场听取了农学院王辉教授,吉万全教授,黄淮南片小麦品种联合体负责人刘耀斌副研究员等小麦专家对相关品种的介绍。

  吴普特仔细查看,并详细了解小麦示范园所展示的小麦品种(系)在抗冻、抗病、抗倒伏、耐旱、早熟性、千粒重、成穗率、产量及品质等方面的表现情况。

  现场的校内外专家一致认为,我校小麦新品(系)在黄淮地区表现良好,特别是在赤霉病发生区,我校小麦新品种(系)普遍具有良好的抗性,且显著优于当地其他品种。另据当地经销商介绍,今年不少小麦品种都不同程度受到倒春寒影响,拥有抗寒性的“西农511”“西农529”表现尤为突出,令人欣喜。

  13日,由农学院吉万全教授团队选育的国审小麦新品种“西农511”“西农529”生产经营权转让签字仪式在河南许科种业示范园举行,吴普特和康振生院士、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谭金芳,河南省农业厅小麦首席专家、河南省农科院小麦中心雷振生主任,杨凌示范区农业(林业)局局长肖永贤等见证签约。江苏、安徽、河南、湖北四省经销商代表300余人参加签字仪式。

  考察期间,吴普特与我校小麦育种专家们座谈,一一听取了与会10余位专家的发言,并不时提问互动。他深情回顾了我校从上世纪50年代起至今的作物育种历程,尤其是小麦新品种选育方面的光荣传统和为国家粮食安全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对育种专家们薪火传承,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

  关于未来的发展,吴普特强调,要树立忧患意识,围绕“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突出顶天、立地和国际化三个重点,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质量兴农,为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校18位小麦育种专家和党委校长办公室、科研院、推广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农学院负责人等参加观摩,河南电视台等媒体对吴普特校长进行了现场采访。

  据悉, 我校专家于5月7日至16日期间,奔赴河南、安徽、江苏、陕西和甘肃5省21个示范园及18个联合体试验点,观摩夏前小麦生长状况。


座谈会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