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让课堂更“智慧”

  亮色的“沙发椅”、智能化温度和灯光调控、多屏互动、云录播,看到这些词你能想到什么呢?没错,其实这就是近期师生们赞不绝口的“高科技、高颜值”的智慧教室。

平板电脑与手机掌控课堂

  目前我校已经建成拥有智慧教室16间,其中14间集中于北校区八号教学楼第7层,另外南校区三号教学楼和水建学院综合楼各有一间。智慧教室改造工程是去年我校教学信息化改革和教学设施基础建设的主要项目之一,从去年暑假开始施工建设,至去年9月份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

  一台平板,一部手机,智慧教室的课堂便是从这两个轻便的移动设备开始。利用平板电脑可以实现对整个教室灯光、音响、空调、窗帘、电子屏幕、摄像头等教学设备的智能化控制,同时可以实现课堂考勤、线上讨论和课堂数据共享等高效的课堂教学,所以老师手中的小平板,实际上可管控着全局呢!

  学生的手机移动端除了配合老师开展课堂考勤、互动答疑之外,还能够连接教室的智能电子屏幕,使电子屏幕同步展示手机移动端的内容,方便及时进行课堂成果展示。教室讲台上是两块大气精致的多功能电子屏幕,可以实现双屏互动教学,其中一块还能进行电子板书,减免了传统课堂粉笔灰尘对健康的影响。

  在教室侧墙和背墙另外设有四块智能电子屏,用于近距离PPT、视频等授课展示,同时也可以分开作为各个小组课堂讨论成果的一个展示平台。


师生使用智慧教室

智慧无处不在

  如果说智慧教室的“智慧”之处只在于它先进的硬件设施和智能化、一体化管理以及云共享等“高科技”的运用上,显然是不全面的,因为智慧教室的智慧之处还体现在一些“小细节”的处理上。为了更好地开展课堂讨论,教室的桌椅把传统课堂的固定桌椅都换置成了可移动桌椅,老师可以根据课堂教学要求自由组织学生“拼桌组队”,增强了课堂讨论的灵动性、可行性。

  除此之外,课堂教学还实现了多方位全景录播功能。在日常学习中,不免会有学生遇到因事请假缺课,有的学生可能课堂学习中思路没有跟上,这种情况下就可以登录云共享平台,通过课后自行观看录播的视频,及时跟进相关课程学习,让教育教学变得更“人性化”;同时教师之间也可以通过相互观看录播视频交流学习总结教学经验,提升教育教学效果。

  能把无机化学课堂变“活”了,化药学院龚宁老师显然已经爱上了智慧教室。她说,新的教学设备给课堂教学带来了很多便利,电子黑板弹幕功能方便和学生及时沟通,在讲解过程中学生听不懂的地方可以用弹幕提问,课堂小测试教师也能即时获得答案。通过师生课堂的互动,极大激发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对教师及时获取课堂教学效果的质量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和教学速度有很好的帮助。

  智慧教室也刷新了经管学院金融164班张巧对学习的认识,“是智慧教室让我第一次体验到了课堂互动的乐趣,也重新认识到学习原来是一个快乐参与展现自我的过程。”

让智慧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国家的现代化发展需要信息化做支撑,而智慧教室正是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是教育现代化、信息化的具体体现,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推动下的教室信息化建设的新形态。

  为了让智慧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我校智慧教室项目总负责人之一、网教中心主任韩苏建介绍,在智慧教室项目建设之初学校就做了大量的考察调研工作,组织专门队伍去往多所高校实地调研,撰写可行性研究报告,各项准备工作耗时长达半年之久。项目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学校教务处、基建处和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等多部门协同努力,最终将梦想变成了现实。

  智慧教室建成以来,为了帮助教师更好利用先进设备开展教学活动,学校组织教师队伍开展了智慧型课堂教学技能方法培训,成功进行了探究式、互动式、翻转式课堂教学方法的探究和经验总结,成功利用智慧教室开展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2017年陕西省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也已在我校顺利开展,我校就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与智慧教室建设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汇报工作,得到了校外专家学者的积极肯定。

  提到信息化教学建设的未来愿景,韩苏建表示,智慧教室的下一步建设依然要结合现实需求,与我学校人才培养计划目标相结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顺应智慧校园建设发展大潮流,立足学校已有的教学设备设施,积极完善和推广试点智慧教室,最终达到推动我校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让“智慧”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的目的。


智慧教室一角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