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支部动态】(7)我校基层党支部活动丰富多彩

【林学院】研究生三支部联合赴陕甘边照金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加强革命传统教育,5月12日,生态博士生党支部、林综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和生态硕士生党支部研究生党员共计40余人,赴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以“重走革命路,永葆先进性”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活动。

  在庄重肃穆的老一辈革命家塑像前,全体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纪念馆和纪念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共同回顾了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和发展历程。在陈列的老照片以及先烈遗留的实物面前,党员们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进一步了解了习仲勋、刘志丹、谢子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历程,党员们均被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从无到有并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过程打动。

  生态硕士生党支部王恺表示,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是人民所认可的,是代表人民和为了人民而不顾自我,是拥有大无畏革命精神的。生态博士生党支部赵涵表示,在曾经艰苦的革命历史时期里,我党诞生出了这样一批如此伟大的革命人士,他们不畏艰辛,努力奋斗,这种精神在新时代里也是永葆活力的,我们当代共产党人也应该如此,为了“中国梦”而继续不懈奋斗。(张静静  李娜)

  

  【水保所】流域室党支部赴井冈山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5月10日至13日,水土保持研究所流域室党支部组织党员赴井冈山开展“学习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革命优良传统” 的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五百里井冈,绵延起伏,巍峨壮观,如一颗明珠镶嵌于湘赣两界之中。她不仅是很多中国人心中的圣地,更是见证了中国历史伟大转折的一座不朽丰碑。5月10日,经过七个小时的车程,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踏上这片神圣的热土,开始为期三天的参观学习。党员们先后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黄洋界哨口、茨坪毛泽东故居、大井毛泽东故居、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红军造币厂(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王佐、袁文才烈士故居等地点,实地感受了红军革命斗争的井冈山精神;聆听了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追忆了前辈的人生坐标;参加了红歌传唱,在充满激情的红歌中感受井冈山精神;观看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全景画,为当时井冈山军民团结一致共同抗战的场面潸然泪下。

  5月13日上午,参加学习教育的党员进行了座谈,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表示学习井冈山精神,就是要把优良的革命传统与时代发展相结合,立足本职,着眼未来,在服务“科学发展、实现跨越”上多做贡献。作为科研工作者,更应学习和弘扬井冈山精神,保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扎实肯干、不畏艰难、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姬洪飞)

【食品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基层党建质量,近日,食品学院学生党支部纷纷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食品快速检测学科团队支部(试点)组织党员参观校史馆,支全面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支部书记王妍入认为,党的十九大强调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深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出了实行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西农人,发出西农声音,提出西农方案,贡献西农力量,不仅仅是任务,更是使命。而西农辉煌的校史,既让同志们深刻了解了这种使命,也将不断激励大家前行。

  研究生粮食与油脂植物蛋白工程支部与研究生食品工程支部党员共同赴我校“东南窑”参观。实验室研究人员向支部同志们介绍了实验室的构造和功能,介绍了老一辈西农人肯吃苦、不怕累、勇钻研的科研精神。党员张闯闯表示,通过参被老一辈西农科学家们的勇敢、无畏、奉献和担当深深感动。要向他们学习,努力开展好自己的工作。

  本科食工一支部、本科食工二支部及本科食安二支部共同组织前往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瞻仰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党的历史,培养爱国情怀。通过此次红色实践,每位党员同志对西安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革命先辈们那种矢志不渝的坚毅精神,艰苦奋斗与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永远值得大家去学习,去继承。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更应该弘扬这种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终身。(牛雅杰)

【水建学院】以交流促进步,以党建促科研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以党建促科研,5月19日,水建学院水工结构研究生党支部、水资研究生党支部与华中科技大学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研究生第4党支部,围绕“激发支部活力,党建促进科研”开展专题交流。

  交流会上,双方分别分享了各自在研究生党支部设置、党员发展重点环节、党支部特色活动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随后,双方围绕“如何激发党支部活力、调动党员积极性”和“如何实现党建促科研”两个主题进行深入讨论。

  水建学院水工结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徐超谈道,科研是研究生的主业,但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思想基础是研究生成长的第一颗扣子。我校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广泛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学生党员政治意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水建学院水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安迪表示,为激发党员积极性,学院不断拓宽支部活动形式,丰富支部活动内涵,近期先后开展“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签署学生党员自律公约”“解放思想大讨论”“《共产党宣言》诵读”等仪式感强、体验性强、互动性强的教育活动,激发了支部活力,增强了教育、学习实效。

  华中科技大学水电学院研究生第4党支部书记方妮表示,华中科技大学水电学院向来重视研究生党建工作,在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上,定期组织党员讲授“微党课”,有效提高了党员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多次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党员赴大别山、北京、西安等地接受革命历史和传统教育,同时进行研究生党建交流、学术交流,达到党建、科研共同进步的效果。

  华中科技大学水电学院带队老师齐小静表示,双方在研究生党建工作中的理念、思路、举措和困境、对策等有许多共识,也做了许多有益的分享。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就是要通过帮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补强思想之钙、弘扬进取精神、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引领广大研究生在思想和科研上不断进步,像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的希望那样,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进步青年。

  交流会之后,大家还一起参观了校园和博览园。(王化斌 朱世垚 赖力 刘少军 )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