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21)进院入系共商资环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一流专业是一流大学的基础,是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推进“双一流”建设,不仅要办出一批一流本科专业,还要夯实所有本科专业办学基础。

  5月16日上午,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建设专题会在资源环境学院307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罗军,党校办、教务处、发改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财务处、学生处等单位负责人,资环学院领导班子,水土保持系、地理科学系教师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共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专业建设。


会议现场

  会上,吴发启教授、常庆瑞教授从专业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发展思路三个方面,分别汇报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两个本科专业的建设情况。教务处处长陈遇春通报了两个专业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资源、实践教学条件、学生发展等方面在学校本科专业中的排名和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资环学院院长吕家珑代表学院提出了两个专业建设思路和规划,参会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积极发言,纷纷为两个专业的建设献言献策。

  罗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各单位要站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高度,协同配合,共同做好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二是要认真分析梳理学科与专业的关系,理清学科、学位授权点与专业的关系,切实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内涵建设,特别是要通过学科建设,带动和支撑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一流本科专业。三是要按照本科专业建设需求进人,实事求是制定进人标准和跨学院开课制度,解决专业教师短缺问题。四是要加大专业办学条件建设,夯实专业办学基础。五是要做好专业建设与发展长远规划,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和标准,结合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落实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提升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能力。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