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十八届陕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我校举行

  5月23日上午,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团省委和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交流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协、杨凌示范区科协承办的第十八届陕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我校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举行。


第十八届陕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我校举行

  校长吴普特致辞,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致辞,评委会主任、我校副校长钱永华代表评委发言。省科协副主席韩开兴主持开幕式。团省委、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省教育厅等相关负责人与我校校党委常委、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韦革宏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省14个市(区)的180余支机器人参赛队,共600余名学生和辅导教师参加活动。


校长吴普特致辞


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讲话并宣布开幕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天雄致辞

  吴普特代表学校向大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前来参赛的同学们表示欢迎。随后,他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农林大学有没有高科技?”“为什么要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本次赛事?”抛出问题后,吴普特满怀深情地介绍道,西农是一所古老而又年轻的大学,古老因其创建于1934年,已是耄耋之年。年轻是因其合并组建于1999年,正值豆蔻年华,现在又进入了首批国家 “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他还以被毛泽东主席亲切称赞“一个小麦品种挽救了大半个新中国”的赵洪璋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李振声院士等科学家事迹为例,表示西农是一个拥有良好科技创新平台的好地方。他说,乡村振兴鼓舞人心,“三农”事业大有可为。希望参赛选手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他还代表学校向广大学子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大家来到享有“生态园林式大学城”之称的西农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评委会主任、我校副校长钱永华代表评委发言


陕西省科协副主席韩开兴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吴普特走进比赛现场,与参赛选手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的备战情况以及比赛项目内容,选手们纷纷展示他们的作品。在观看了选手们的作品展示后,他鼓励选手们要超越自我,勇于创新,祝愿他们在今天的大赛中出色发挥,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与会领导观看青少年机器人比赛

  赛场上,选手们一个个神情专注,有条不紊地安装调试机器人。他们亲手调试的机器人个个本领不凡,陪伴机器人、养老机器人、孝心机器人、智能花架,真是脑洞全开、创意无限。一名来自陆港一小年仅9岁的田柏源介绍起团队的书桌陪伴助手时,信心满满,动作娴熟,将机器人的各项功能展现得淋漓尽致。

  本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共设置机器人创意比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WER机器人工程创新赛5项赛事,在同等规则下分小学、初中和高中组别展开竞争。据悉,此项赛事首次在西安以外地区举办。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一项面向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普及性科技活动。活动以富于创造性、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比赛项目为主,旨在激发青少年对机器人工程和技术的兴趣,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工程思维、解决问题和团队合作能力;为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搭建一个融合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平台。

  经过多年的发展,陕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已成为我省参加人数较多、覆盖面广、组织管理规范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是在广大中小学和社会上颇具影响力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


180名青少年参赛


全省14个市(区)组队参赛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