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国科学院祝贺赵洪璋院士百年诞辰座谈会隆重召开

中国科学院

贺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值此“纪念赵洪璋院士百年诞辰座谈会”隆重召开之际,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向贵校致以诚挚祝贺。

  赵洪璋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育种学家,赵先生立志“改良品种,兴农富国”,重视性状形成与生态环境和栽培条件的关系,形成了独特的以精取胜的选择技术,选育出“碧蚂1号”“碧蚂4号”“6028”“丰产3号”“矮丰3号”和“西农85”等小麦优良品种,对黄河中下游地区的小麦生产做出了重大贡献。“碧蚂1号”1959年种植面积达9000多万亩,开创了我国一个小麦品种年种植面积的最高纪录;抗吸浆虫品种“6028”种植面积达460多万亩,恢复和发展了陕西关中等省区吸浆虫危害地区的小麦生产;“丰产3号”1976年种植面积达3000多万亩,是当时黄淮麦区种植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矮丰3号”的育成推广,推动了我国矮化育种的发展;高抗赤霉病的“西农85”的育成,开创了北方麦区小麦抗赤霉病育种的成功先例。赵先生恪守师道、奖掖后学,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高级农业科技人才,赵先生一生辛勤耕耘、潜心治学,始终心怀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充分肯定,受到毛主席多次接见并亲切地称赞他“用一个小麦品种救了大半个中国”。

  值此赵洪璋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纪念赵洪璋院士百年诞辰座谈会”,就是要学习他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学习他扎根杨凌、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学习他锲而不舍、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这对发扬光大老一辈科学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学术思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衷心祝愿贵校在新的历史时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国农林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祝愿贵校广大教职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我国农林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预祝座谈会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

2018年6月1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