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博士生入围“奥特奇青年科学家精英赛”全球冠军赛

  5月23日,由奥特奇公司举办的第十三届“奥特奇青年科学家精英赛”在美国肯塔基州莱克星敦总部落下帷幕。动科学院2017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博士研究生刘艳利作为该项目亚太地区研究生组的第一名,与其他区域冠军一起,共同登上该公司壹理念大会(ONE18)的舞台,角逐全球赛冠军。

  刘艳利本次参赛的论文题目是:《基于蛋白组和代谢组技术研究叶酸对鸡原代肝细胞脂质代谢的影响》。刘艳利介绍,由脂代谢异常引起的腹脂沉积是家禽养殖过程中面临的严峻问题,与哺乳动物不同,家禽的脂代谢过程主要发生在肝脏中,多项研究表明叶酸与脂代谢调控有重要关系,该研究利用鸡原代肝细胞培养模型,探究叶酸调控家禽脂质代谢的分子机制,尝试为家禽日粮中合理调整叶酸含量提前预防腹脂沉积提供依据。

  据悉,奥特奇青年科学家精英赛是奥特奇公司举办的全球性学术竞赛,旨在培养和鼓励学生对未来世界有关农业和粮食生产问题进行创新性研究,在业界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比赛分为亚太,北美,拉美和欧洲/非洲4个区域赛和1个全球赛两个阶段。各区域竞赛的第一名进入全球竞赛,角逐全球冠军。2018年是该项比赛开展以来的第13年,参与该竞赛的提名者涵盖了28个国家83所大学的200多名学生。该项目的本科生组全球冠军,奥特奇公司将全额资助获奖人攻读博士学位,并提供5000美元的现金奖励;研究生组全球冠军,奥特奇公司将全额资助获奖人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提供10000美元的现金奖励。

  截止目前,博士研究生刘艳利是我校唯一入围该项目全球赛的学生。刘艳利表示,此次赴美参赛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对于开拓国际化视野,提升创新性思维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是一项挑战自我的经历,在与其它三个区组第一名角逐全球冠军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经验,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今后将以此次比赛为动力,不断挑战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