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解放思想 争创一流】(2)场站管理中心深入开展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凝心聚力 明确目标 抓实落细 奋发作为

场站管理中心深入开展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如何推动和激发广大职工解放思想,全面提升场站管理中心服务科教的水平和能力?如何创新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支撑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如何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弘扬“西农精神”,培育场站先进文化?近日,我校场站中心深入开展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为奋力打赢一流试验场站建设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出台实施方案  发出全站总动员

  为了深入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通知》精神,加快场站管理中心改革创新发展的工作步伐,5月18日上午,场站管理中心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会,全场站处级干部、各试验场站班子成员、综合办和杨凌试验农场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场站中心党委书记刘有全宣布了场站管理中心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对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方案明确要求,场站要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按照校党委提出的五个方面,聚焦一流场站建设和发展, 围绕“四个我能”“七个如何”的要求,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确定目标任务包括着力破除影响场站改革发展的陈旧思想观念,强化全站职工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激发全场站职工投身科教服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弘扬“西农精神”,凝练形成勤劳朴实、严谨科学、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场站文化;着力提升场站服务科教的水平,建立和完善场站运行机制,破解场站中心人才严重不足等制约场站发展的关键问题。

  场站中心主任朱荣科作了题为“奋力打赢一流试验场站建设攻坚战”的动员报告。要求全体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以及场站管理中心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报告指出,建设一流大学,必须建设好一流试验场站,试验场站服务“三农”是责任和担当,更是实现内涵特色发展的有效途径。朱荣科说,场站经过10多年的努力,已经完成了学校赋予的 “守摊子、过日子”的历史使命。在当前学校建设发展的攻坚期,场站的建设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起点、新挑战,要正视差距,树立危机感,提高忧患意识,苦练内功,发愤图强。他要求全体人员要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确立场站发展新目标;转变观念,主动作为,探索场站服务新模式;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构建场站发展新机制;主动担当,扎实干事,努力开创场站工作新局面。

参观学习 实地感知促共识

  会后,全体人员参观了学校科技推广展室,听取了有关我校探索构建大学为依托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做法及成效的介绍,了解了学校农业科技推广发展历史及取得的丰硕成果。下午,全体人员参观了我校曹新庄试验农场,现场学习了解曹新庄试验农场创新科教服务的思路、理念和工作模式。之后,前往葡萄酒学院,了解了有关人才培养、校地合作、产品研发、技术推广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参观了葡萄酒酿造及质量控制研究平台和地下酒窖等科研场所。

  结合所见所闻,大家边参观边进行热烈交流研讨。大家表示,场站中心作为学校服务科教、服务社会的重要节点,面对学校赋予的“教学科研与产业紧密结合的创新实践教学基地”的任务,必须积极探索试验场站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面向地方“三农”服务的新路子。如何让校、院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在场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全体场站人必须认真思考、积极实践的工作任务。

  朱荣科表示,“双一流”建设方案任务清单中对场站提出了明确要求,最近学校又赋予场站土地资源配置机制改革的艰巨任务,如何站在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把场站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试验场站服务教学科研的核心功能,建设一流的试验场站,这是当前面临的难得机遇和挑战。他说,下一步场站将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动力,重点做好土地资源配置机制改革,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智慧农业研究试验,推进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建立以服务质量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积极向上的团队意识培养等方面的工作。

座谈讨论  强化职责激活力

  参观结束后,在葡萄酒六楼会议室,召开了曹新庄试验农场服务科教经验介绍会。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曹新庄试验农场就曹新庄试验农场管理运行体制机制、硬件建设、未来发展目标以及服务学校科教工作的经验、做法等介绍。围绕场站未来发展,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

  推进会和系列参观学习,令大家获益匪浅。眉县试验站站长、党支部书记薛永增表示:“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任务清单中对场站提出了要求,一流的大学,就要有一流的场站。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按照学校的要求,建设好眉县试验站,把场站服务教学科研的功能发挥好,这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主动作为!”

  咸阳试验站站长郝应昌表示:“‘双一流’建设关乎学校的前途和命运,更关乎每位职工的切身利益,同样,积极投身‘双一流’建设也是每位职工的职责和任务!咸阳试验站过去认真完成了‘守好摊子、管好人’的任务,随着西咸新区建设的推进,我们一定要发挥好我们新的职能,让咸阳站翻开新的一页,迎来一个光明的未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争创新功!”

  据了解,为了保证解放思想大讨论有的放矢,取得实效,推进会前,场站中心党政负责人已经深入9个场站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研究,为解放思想大讨论做好了前期准备。刘有全表示,此次推进会明确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目标、任务、主要环节和时间节点,组织大家参观学习,就是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开阔视野,拓展思路,达到解放思想的目的。各场站将按照校党委和场站中心党委的要求,组织职工认真领会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目的和意义,围绕“四个我能、七个如何”深入思考,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形成现状调查全面、问题分析透彻、破解难题思路目标明确、推进路径科学、措施具体的综合调研报告、专题调研报告和问题清单。大讨论活动要求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突出主题,切中要害。通过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真正起到转变观念、凝心聚力的作用,落到上下齐心、奋发作为,全力开创场站工作新局面上来。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