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经管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

  5月18日,经管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研讨会以系为单位分别组织开展,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卓老师到场指导,学院领导班子、各系教师、管理干部、辅导员一同聆听学习。

  会议伊始,前往上海中医药大学调研学习的梁洪松、董春柳两位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参与“课程思政”调研学习的心得,介绍了观摩学习张黎声教授主讲的《人体解剖学》专业课授课情况和有关典型案例,重点谈到了专业课教师可以利用课程讲授、作业批改与反馈以及日常沟通交流等机会多途径引导学生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各教研室选拔推荐出的10名教师,着重围绕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融合,依次开展了“思政示范课程”讲授技巧大练兵。农经系李敏以《组织行为学》课程为例,将该课程中“人际关系理论”与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有效结合;晋蓓主讲的《地图学与计算机制图》课程,将人类认识地球、追求真理的精神融入“地图的数学基础”内容中;张蚌蚌则在《村镇建设规划》课程中,将“村庄整治”的内容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内容进行对接;梁洪松以《管理学原理》第一课为例,采取实际生活中所遇到的服务感知为切入点,渐进地引入“管理”的概念及其普遍性。老师们都尝试从自身承担的课程出发,仔细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注重与课程知识的紧密结合,提升教书育人成效。

  与会教师针对授课教师提炼的思政元素、讲授内容与思政元素的融合度、如何更好地传授和感染学生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并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与根本任务、如何提高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专业课程如何渗透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学生的课堂接受需求等内容开展了充分交流讨论。大家表示,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和精神,积极探索专业课与思政教育相互融合的实现路径,借助课程思政的动力和资源来提高各门课程的学术水准,让专业话语对接思政话语,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同向同行。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