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24)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经管学院:校地联姻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5月21日,经管学院党政领导带队赴宝鸡市金台区蟠龙镇新庄村调研考察,联合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政府及财政局、农业局等职能部门,启动运行新庄村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和教学科研实习基地。

  学院党委书记张岁平、院长赵敏娟共同为新庄村授牌。副院长夏显力受聘新庄村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首任站长,并代表学院分别与宝鸡市金台区财政局、农业局签订新合作协议。双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座谈交流。

  宝鸡市金台区副区长袁军平向大家介绍了金台区的绿色种植、生态养殖、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主导产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主要问题,着重说明了金台区的扶贫攻坚情况、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以及对“校地合作”的热切盼望。新庄村主任刘志忠介绍了新庄村的西府农耕文化展览馆建设思路,开心农场、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情况及当前遇到的问题。

  赵敏娟谈到,经管学院会集中专家智慧,做好新庄村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主导产业,进行品牌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村庄农民的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张岁平表示,挂牌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一定会以新庄村为典型案例,加强“校地合作”,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夏显力表示,今后将结合专业优势,围绕“二十字方针”进行新庄村乡村振兴系统规划,助力新庄村全面振兴。(张蚌蚌 马奕颜)

农学院:专家教授助力团赴合阳县新池镇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5月24日,在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的带领下,农学院杂粮专家冯佰利教授、彩色小麦专家何一哲教授、红薯专家陈越副教授、玉米专家郝引川和小麦育种青年教师张超等组成专家教授助力团,前往合阳县新池镇对接乡镇和产业园区,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助力团与新池镇镇长雷武军、副镇长刘文军和我校选派的科技副镇长薛婷婷等人深入研讨新池镇发展现状,分析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并明确未来开展科技扶贫的重点工作。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和前期调研情况,专家教授现场给出了实质性建议并提供了深入实施的具体路径。红薯专家陈越结合20多年在当地开展红薯科研和推广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新黑”(新池、黑池)联合开发红薯计划,现场落实红薯、红提科技培训安排;冯佰利结合当地现状,详细提出多元化布局,发展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思路,并建议政府加大与企业合作,发展订单农业、观赏农业等;小麦专家何一哲和玉米专家郝引川分别就发展彩色小麦、甜糯玉米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最后,张海成书记代表学院表达了与新池镇政府深入合作的意愿,并落实双方共同建立四个产业示范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阳红薯优良品种示范田、水果玉米推广示范田、特色农作物试验基地、红薯试验繁育示范基地)的具体工作,储备技术和资源推动当地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

  会后,专家助力团实地考察了前期建立的红薯产业示范田和红薯新品种展示田,并赴合阳县陕西洽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商讨特色优质旱地小麦育繁推合作事宜。(廖代卿  张超)

林学院:专家在山阳开展晚霜灾后管理技术培训

  5月17日上午,我校核桃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翟梅枝教授在山阳县深入田间地头,对受灾核桃园进行实地调研,并在十里街办高二村的核桃基地就核桃晚霜冻害后管理技术进行现场培训。

  翟梅枝教授在技术培训中强调,受灾后的核桃园免疫力下降,目前加强树体管理是首要任务。一是尽快剪除受冻干枯枝条、清园补肥、加强病虫害防控,促进核桃树尽快修复。二是做好新发枝条的管理。早实良种核桃受冻后,部分新萌发枝条的顶端还会有结果现象,一定要珍惜,不论果多果少,一概全留勿疏;对于顶端无果的徒长新枝,应在新枝长度50公分左右进行摘心处理,以增加分枝形成结果枝组,为来年丰产打好基础。此外,在加强树体管理的同时,开展林下合理间作经济作物,以农补果,降低经济损失。

  4月7日凌晨,受冷空气和高空低槽影响,我省大范围发生倒春寒现象。商洛大部分地区遭遇20年以来最严重低温霜冻危害,局地气温下降到零下6度左右,且持续时间长,给核桃种植户造成严重损失。灾害发生后,我校核桃试验站第一时间与商洛市、山阳县林业职能部门联系,就联合开展灾情调研、灾后管理,以及在灾后发掘抗晚霜新资源等工作进行对接,并在5月初提出“关于核桃晚霜灾后管理的技术建议”,报送商洛市林业局和市核桃产业办公室。此次核桃试验站在山阳开展的现场技术培训活动,不仅为果农提供了核桃害后管理的技术支持,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果农依靠科技提高收入的信心,对核桃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信息学院:组织专家扶贫对接合阳县供销联社

  自学校开展“三团一队”建设助力合阳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信息学院高度重视、鼎力支持,党委书记党青先后三次带队赴合阳调研、走访座谈,了解需求现状,做到有的放矢、有效对接。5月14日至15日,党青再次带领学院副院长张宏鸣副教授、黄铝文副教授、景旭副教授一同前往对接单位合阳县供销合作联社开展工作。

  专家组到达合阳县立即与副县长崔永健、供销联社书记王宝玲、合阳县富通农民合作联合社以及合同兴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就前期沟通的电子商务自建平台运营、线上线下服务、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社等工作进行了座谈,随后前往王村和运庄村电子商务服务社实地走访。针对合作联社关心的电子商务自建平台的技术支持、从事农村电子商务工作人员培训、农民运用电子商务线上经营、信息点击与传播不够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专家组表示将会结合工作实际举办一次电子商务实务培训,并专门开发适用于农民的电子营销微信小程序,以期更便于普通老百姓操作、运用与信息共享,促进农民和企业实现产销对接,缓解工农业产品买卖难和滞销问题。(程玉锋)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