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26)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化学与药学院】助力合阳县和家庄镇精准脱贫

  为切实做好合阳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效、增收,5月24日,化学与药学院由党委副书记胡代欣带队,学院中药材种植专家舒志明副教授、陕西康盛堂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刚等一行四人,赴合阳县和家庄镇,通过“讲、访、看、销”等扎实工作,助力和家庄镇精准脱贫。

  

  上午,和家庄镇在镇政府会议室举办黄芩种植技术培训,舒志明副教授主讲。他重点围绕如何减少杂草、如何降低种植成本、如何科学施肥、黄芩秸秆和叶片利用等方面,做了通俗易懂的讲解。之后,舒志明老师与种植户进行了互动交流,就种植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答疑解惑。下午,专家们来到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舒志明老师仔细察看了药材的长势及土壤状况,并对种植户现场指导,给他们提出很多积极的建议。

  随后,帮镇助力团及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一同来到和家庄镇秦龙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及渭北中药材交易中心,就全镇中药材的种植情况,药材质量及合作社在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陕西康盛堂药业有限公司与秦龙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购销合同,帮助和家庄镇解决中药材销路问题。

  化学与药学院将坚决按照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学院在知识、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全力以赴,为和家庄镇早日脱贫奔小康做出积极贡献。(孟立东)

  【食品学院】再赴合阳开展扶贫调研

  为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助力合阳县脱贫,根据学院党委安排,近日,学院丁武教授、寇莉萍副教授及博士研究生王綪一行赴合阳县路井镇开展调研帮扶工作。

  在路井镇,丁武教授一行对郭家坡养殖场和北党养猪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在与其负责人交谈中提到,养殖场地规模较大,建设管理比较科学,希望当地企业和管理部门充分利用内外有效资源,长远规划,搭建企业合作平台,既能为企业带来专业人才和先进技术,又能为培养人才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达到合作共赢的效果。作为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的岗位科学家,丁武教授还对养猪环境、饲料喂养、科学疫苗等诸多生产环节提供了详细指导和专业分析。

  寇莉萍副教授作为果蔬产品加工贮藏领域专家,调研走访了新民社区的冷库设施和乡情产业园的生产加工情况,对两个地方加工贮藏科学化、流程化、生态化的模式高度肯定,并从贮藏环境、条件、温控等方面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新民社区支书李山峰说到:“眼下正是各种瓜果成熟的时候,两位教授的到来太及时了,给水果的贮藏问题提供了科学方法,衷心希望在西农大的帮助下社区农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目前,路井镇的农业产业主要以红提葡萄、冬枣、樱桃、黄桃等果品种植以及家禽和种猪养殖业为主,在后续的扶贫工作中,学院党委将以“发挥产业优势,科教支撑”为主要思想,结合路井发展实际,把扶贫与科技推广工作有机结合,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王綪 李靖)

  【动科学院】专家率团赴山阳县开展水产科技扶贫活动

  5月28日至30日,陕西省科技特派员水产养殖产业技术服务团团长、动科学院吉红教授率服务团一行6人赴商洛市山阳县开展了集中培训、现场服务、对口咨询等科技扶贫活动。商洛市水务局、山阳县科教局、山阳县科协、商洛市县区水产站长、技术人员、商洛市主要水产养殖企业、水产服务团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山阳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是水产养殖产业技术服务团的三个签约服务县之一,“扶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把发展水产养殖业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扶贫帮困”产业来抓,极大地调动了水产养殖企业和贫困户的积极性,全县水产养殖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服务团和商洛市渔政站共同组织的商洛市渔业扶贫技术培训班上,吉红教授、王明祥高级工程师、张星朗研究员等服务团专家分别作了《当前渔业的热点问题与对策》《冷水鱼养殖技术与渔药的规范使用》和《大鲵健康养殖及水产绿色养殖新模式》的培训报告,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期间,服务团一行在商洛市渔政站武加正站长等人陪同下,现场考察了陕西黑龙谷水产养生有限公司、山阳县清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养殖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养殖现状、发展规划、出现的问题以及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等情况。服务团就企业养殖模式、饲料使用、鱼池改造、合作社运营等进行了现场指导。

  本次活动是水产养殖服务团在山阳县开展的第一次集体活动,此后,还将对接企业及合作社开展产业调研、技术培训、水产品研发以及产品流通等服务。服务团将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山阳县渔业科技水平,助推渔业产业进一步发展,助力地方扶贫攻坚。(樵淑银)

【园艺学院】指导葡萄夏季管理  助推产业提质增效

  近日,金峪镇沟北村红提葡萄开始进入疏果关键时期,必要的疏花疏果可使植株负载趋于合理,增大果粒,达到丰产稳产和提高果实品质的目的。为了让果农充分掌握红提夏季管理的技术要领,学会正确疏果和处理副梢,助力沟北村红提葡萄产业提质增效,6月7日,园艺学院徐炎教授到沟北村对果农进行了现场指导。

  徐教授告诉农民,葡萄结果超载不但消耗养分,导致果粒大小不一,果型不整齐,着色困难,品质下降,而且易造成树势早衰。果农应在葡萄坐果后够能明显区分果粒大小时立即进行疏果,宜早不宜迟。徐教授为果农亲自示范了疏果、副梢处理的正确方式,教农民识别需要剪掉的病虫果、裂果、日灼果、畸形果、过大果和锈斑果,并给农民逐一讲解了疏果的原则和注意事项。他反复向农民强调,疏果时一定要下重手,这样不仅能够保证穗型美观、果粒均匀,而且能够有效规避后期因果实解压造成的裂果,以及裂果导致的果蝇和酸腐病。徐教授生动耐心的讲解示范不仅为农民解惑答疑,而且为农民强化了产业提质增效的意识,让农民走出因不舍得疏果而造成丰产不丰收的误区。

  本次的红提夏季管理技术培训,采取现场指导的形式,以解决农民实际需求为目的,有力促进农民提升科学技能、强化品质意识,为沟北村的特色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打下了基础。(叶佳丽)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