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长征组歌》交响乐音乐会走进我校

  5月30日晚,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征组歌》交响乐音乐会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舞台上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石光明、我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与现场近千名师生共同观看精彩演出。

  红色经典史诗《长征组歌》创作于1965年,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长征艰难的历程,是我国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作品。它以深刻凝练的词汇、清新动人的优美曲调、浓郁的民族风格和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艺术形式,讴歌了中国工农红军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和指挥下,历尽艰险、不屈不挠、英勇作战、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颂扬了中国革命史中具有传奇性的壮丽史诗,气势磅礴,感人肺腑。

  整个组歌共分为《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和《大会师》10个部分,时而是恢弘的合唱,时而是急切的鼓乐,时而是悠扬的琴音,时而是轻快的小调……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荡气回肠,令人心潮澎湃。合唱团成员以饱满的热情和高超的演奏技艺再现了长征的艰难险阻,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旨在引领青年学生提高审美修养,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