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强调:学校加速度发展更需要强大精神文化作为支撑

  继5月14日学校召开第一场院系宣传思想和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后,5月30日下午,学校在交流中心召开第二场院系宣传思想和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在进一步挖掘学院历史和名家大师事迹的基础上,加强对中青年优秀人才的事迹宣传,强化校友文化的建设,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汇聚助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主持座谈会。学工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食品学院、葡萄酒学院、生命学院、理学院、化药学院、经管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语系、水保所党委负责人就一年来挖掘整理学院院史、名师大家事迹,总结凝练学院院训,讲述不同年代老照片的故事等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

  李兴旺一边认真听取汇报,一边结合各学院专业特色和已经开始的文化挖掘整理工作与大家进行探讨。他指出,在学校创建“双一流”的关键时期,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作支撑,做好院系文化建设刻不容缓。各学院要主动做好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让广大师生从名师大家事迹中受教育、受感染,激发师生的荣誉感、自豪感。

  李兴旺指出,西农作为一所具有84年深厚历史积淀的高等院校,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名师大家,形成了独特的西农文化。要把挖掘学校名家大师事迹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文化育人的重要方式,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要引导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坚定对学校事业的发展信心,不忘初心,埋头苦干,为实现学校百年发展目标努力奋斗。

  李兴旺强调,要重视挖掘中青年优秀人才的先进典型,发挥身边榜样楷模对广大青年教师的激励引领作用。学院党政领导要有爱才的胸襟,识才的慧眼,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发现典型,树立标杆,为年轻同志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

  李兴旺强调,在文化挖掘中要注重发挥校友文化力量。校友是一所学校最重要的“人才产品”,学校始终要做校友的坚强后盾。要丰富校友的内涵,扩大校友规模,挖掘优秀校友事迹,加强联系校友、宣传校友等各项服务工作。

  结合学院实际工作,李兴旺要求,各学院(系)党政领导要把文化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将学院的历史总结好,既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为后来人留下的宝贵财富。要努力在学校建校百年之时,完成100位左右对国家、对学校发展有影响、有贡献的人物事迹整理工作,让文化建设结出硕果,让“西农精神”薪火相传。

  闫祖书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文化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学院(系)通过文化建设,增加师生员工的自信和归宿感,把文化建设作为西农精神传播的有效载体,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