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专家研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日前,全国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在洛川县召开。农业部科教司司长廖西元主持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农业厅、陕西省果业局有关领导,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全部岗位专家、在陕试验站站长,以及华圣集团、海升果业、陕果集团、兴华果业负责人等100多人参会。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韩明玉教授,介绍了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支持延安苹果产业发展的主要工作。苹果体系已在延安组建了国家级技术支撑团队,协助建设国家级苹果资源圃、选种场以及果畜沼生态果园循环链,进行绿色苹果生产技术难题攻关,建立各类示范基地,加强本土化人才培养与技术培训,并讨论了延安苹果存在的土肥水、升级改造、采后增值等主要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岗位专家马锋旺教授,就关于延安苹果生态循环建设过程中养什么,养多大规模,果畜沼发展过程的体制问题进行了发言,认为生态果园是系统工程,应大力发展果园种草,种养结合,利用种草覆草增加土壤有机质,并认为选育肥水高效利用的品种是关键。

  担任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的赵政阳教授、任小林教授、张林森副教授以及其他专家,结合洛川循环农业和苹果产业发展现状,就如何推动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促进延安地区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畜禽废弃物利用和苹果产业提质增效以及推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更好地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发言。

  廖西元司长总结认为专家的意见中肯,切合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延安苹果产业发展和农业科技管理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他要求深度挖掘优异种质资源,不断创新种植方法,加快新品种选育和传统品种改良,推进延安苹果品质结构优化,加快研发果沼畜种养循环技术和模式,提升延安苹果品质,推动绿色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来到我校洛川苹果试验站,参观了试验站的种植资源圃、育种圃、果园种草覆草等生态果园管理模式、水肥一体化、矮砧宽行新模式示范园等,并品尝了新品种‘秦蜜’和不套袋苹果,代表们对于试验站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