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24)关注OA资源 助力学科发展

  为提高图书馆信息服务化水平,提升我校发表论文的学术影响力,推进学校学科发展,近期,图书馆对OA资源进行了搜集、筛选、整理和分析,进一步助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近年来,以开放获取(open access)为代表的学术出版变革及其发展正引起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在结合学校学科专业设置及保证OA资源质量的基础上,图书馆搜集、筛选和整理了部分OA资源网站信息以供在校师生检索使用,并于3月5日推出了首批36个OA资源网站信息。截止目前,已经按照开放期刊、开放图书、开放课程、学位论文、英语学习、综合性搜索平台等9种类型整理了70个开放资源网站供读者检索查询使用http://lib.nwsuaf.edu.cn/dzzy/wlmfzy/index.htm),网站阅读次数已超过1000余次。

  在搜集、筛选和整理OA资源的同时,图书馆还组织专人对SCI中收录的高影响因子OA期刊进行了全面地分析。结果发现, 2017年我校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发表的OA论文(483篇)占当年发表SCI论文总数(1800篇)的26.83%;2016年SCI收录的期刊共计11487种,其中OA期刊1085种,占9.45%,且多分布于生物学、医学与物理学等学科领域;影响因子大于10的OA期刊有10种,影响因子在4.0-10区间的期刊有110种,分别占全部SCI收录OA期刊总量的0.92%和10.13%,其中OA期刊中刊名为Living Reviews in Relativity的期刊最高影响因子竟高达29.3。

  注:开放获取(open access,简称OA)资源是指在充分尊重作者权利的前提下,任何用户在公共网络领域里可以免费获取的文献,其利用方式包括阅读、下载、拷贝、传递、打印、检索、超级链接并为之建立索引,用作软件的输入数据或其它任何合法用途。它不仅对文献购置经费日渐紧张的图书馆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为学术成果的快速交流与传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