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在纪念赵洪璋院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我以原西北农业大学校长和赵洪璋院士学生身份,参加今天的座谈会,与在座的各位一起缅怀赵洪璋院士的丰功伟业,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

  “民以食为天,农以种为先。”作为农业大学,育种是基础,是最重要的基础。我在西农工作了25年,期间多次接触到赵洪璋老师,他一口河南话、经常挽着一个裤腿,不是在农作一站二站的地里,就是在加代室忙碌,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至今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借这个机会,我向今天出席座谈会的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赵洪璋院士是学校土生土长的小麦杂交育种专家,他把小麦当作自己生命的全部,把为人民做实事当成自己的毕生信仰,矢志不渝,先后育成以“碧蚂1号”“丰产3号”“矮丰3号”和“西农881”为代表的四批优良小麦品种,累计种植面积达9.5亿亩,增产小麦约256亿公斤,为解决农民温饱、实现农业增产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卓著贡献,他的丰功伟业将永垂青史。其中“碧蚂1号”将小麦亩产提高了10%到30%,可以说是彪炳史册的贡献。他创造并形成的别具一格、精湛实用的育种技术体系,对我国小麦育种事业影响深远。他是我国小麦育种领域的一代宗师、小麦选育推广工作的时代先驱,先后十次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并得到高度赞誉。

  刚才,兴旺同志的讲话,我完全赞同。各位专家、老师、同学的发言,情深意切,感人至深,勾起了我多年的回忆和无限追思。借此机会,我谈五点感想。

  第一、缅怀赵洪璋院士丰功伟业,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赵洪璋青年时期,就接受了“民以食为天”的教育熏陶,耳濡目染了农村凋敝、农民生活困苦和农业生产落后的现实,学习农业、改造农村、造福农民成为他最大的夙愿。在他52年的育种生涯中,始终恪守“人的一生要为人民做些好事”的信条,其人生历程是学习起步为农民,工作落足为农民,他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我们要学习赵洪璋院士报国为民的情怀和品质,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努力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新篇章。

  第二、缅怀赵洪璋院士丰功伟业,就是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撑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三农”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农业大学,必须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自觉肩负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任。我们要学习赵洪璋院士胸怀祖国的崇高理想,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好支撑引领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更多的西农智慧和西农方案。

  第三、缅怀赵洪璋院士丰功伟业,就是要激发开拓创新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院士大会上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赵洪璋院士的小麦育种生涯,遇到许多挫折和坎坷,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气馁,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胆探索,一步一个脚印,带领他的团队先后育成四批小麦品种,把我国小麦生产水平提到新高度。成绩的取得,是他开拓创新、勇于进取,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的结果。

  在人口增长、耕地减少、水土流失的情况下,依靠政策、科技、投入、管理,我国粮食产量稳步增长,从1978年的3.04亿吨到2017年的6.17亿吨。同时也看到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绝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学习赵洪璋院士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积极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不断满足有效需求和潜在需求,为实现科技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供给。

  第四、缅怀赵洪璋院士丰功伟业,就是要大力传承和弘扬“西农精神”

  “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是学校建校84年来,一代代师生秉承“诚朴勇毅”校训,践行“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心怀社稷、情系苍生,孜孜以求推进旱区农业现代化,引领学校事业发展的精神财富和不竭动力。从求学、工作再到去世后将骨灰撒到黄河的壶口,赵洪璋院士将大半生奉献给了自己最热爱的黄土地,奉献给了一生最挚爱的小麦育种事业,他是“西农精神”的杰出代表,学校84年的发展历程中还涌现了辛树帜、石声汉、虞宏正、周尧、万建中、王广森等一批践行“西农精神”的科学家。我们要学习赵洪璋院士为党为国为民奋斗的价值追求,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扎根杨凌、脚踏黄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持续贡献西农力量。

  第五、缅怀赵洪璋院士丰功伟业,就是要把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以质量为导向的内涵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等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发展的肯定与认可。同时,我们也要正视使命和挑战,不断增强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新一轮的高等教育改革中乘势而上,抢抓机遇,赢得先机。新时代、新作为,需要我们强化“一流”意识,增强“一流”本领,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早日把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老师们、同学们,宏伟蓝图已绘就,跃马扬鞭新征程。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以纪念赵洪璋院士诞辰100周年为契机,大力传承和弘扬赵洪璋院士的精神,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再铸辉煌。

  谢谢大家!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