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在雪域高原做出最美的创业图画

——援藏干部程晓盈和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的故事

  “你好,同学,你的快递到666了,麻烦拿一下。”西藏职业技术学院666快递服务点的大学生创业者、动科院2015级草业专业学生次仁利用课间休息开展业务。从2016年11月筹划公司到2017年4月开业,6个月时间,次仁成功注册西藏创梦君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校园666”商标,业务经营也从盈利少甚至亏损到月收入6万余元。次仁成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第一个在校成功创新创业的大学生。

  “666快递”是我校中央第八批援藏干部程晓盈指导的第二家大学生创业公司,来到西藏不到两年,程晓盈先后指导了4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其中两个项目分获西藏自治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和铜奖。2家大学生创业公司实体正式运营,带动了30余名在校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

职院第一个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

  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程晓盈被全校师生称为“面包院长”,这得益于他指导的又一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卓瓦钦布创客咖啡长廊。2017年6月,程晓盈带领学生在福州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时,偶然与同学们吃甜品的经历,点亮了他头脑中的创业火花:回校办甜品店。

  筹备场地、人员、经费、设备到研制咖啡、奶茶、面包再到培训服务礼仪,程晓盈事无巨细,每天指导学生至凌晨一两点,有时候和创业团队研究产品技术到早晨六七点。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4个月的筹备,2017年9月5日,卓瓦钦布创客咖啡长廊开业。虽然已经从区外邀请两位师傅教授产品制作工艺,可是开业后制作的面包因为技术不过关,经常不成型。从小吃面食长大的程晓盈,开始带着学生仔细琢磨。“一天最多实验制作30盘面包,精准计算到配方、打面、发面、烘焙等每个环节。最终制作出外形饱满、口感柔软的面包。”程晓盈调侃道。

  在创客咖啡长廊,学生们不仅学到了咖啡和面包制作艺术,更得到全方位锻炼,用咖啡长廊董事长、2016级动物防疫与检验班拉巴次仁的话说,是班主任程晓盈手把手的教授和指导,让我们从零起步,学会了创业。

  2018年3月,为了降低成本,程晓盈带领团队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研制出110多种奶茶配方,从中筛选至10种,再经过层层试喝投票,最后保留了得票最多的一种奶茶。这个秘制配方也成为卓瓦钦布创客咖啡长廊秘密武器。目前,卓瓦钦布创客咖啡长廊正在积极筹措开设5家加盟店,预计到2018年年底加盟店将达到10家。

校园里的666快递

  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666快递每天收发快递200余件,2017年4月开业以来,收发快递达2600件。

  负责人、动科院2015级草业专业学生次仁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尝试过摆摊,销售等业务,但心中一直有一个创业的梦想,2016年11月,当第一时间把的想法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程晓盈沟通时,得到了程晓盈的全力支持。程晓盈四处奔走,为次仁申请到一间房子,多次与次仁探讨快递点的运作模式。注册公司一事次仁前后跑了3个月,但由于各种原因,都没有办下来,加之开始业务量少,几乎没有盈利,还要搭上几名创业学生大部分的课余时间,一段时间下来,学生们都累的不想做了,注册公司也没了信心。次仁提出,想找外面的代办公司办理公司注册业务。

  为了让学生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程晓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除了正常的工作,他利用晚自习和周末时间,帮助学生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寻找对策,准备注册公司需要的各类材料,同时,分别和几名创业者谈心、打气、鼓劲。积极寻求与顺丰、中通、圆通、邮政等国内知名快递公司合作,最终拿到了邮政、中通、圆通在校园内的运营资格。

  “现在用惯666了,快递来了再也不用跑到门口了,随时可以取,很方便。”“666快递”得到职院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要不是程老师,我们不可能成为学校第一个在校大学生注册的公司。” 次仁感激地说。

让创业创新种子生根发芽

  作为创新创业的先行者,程晓盈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贡献了四个第一:指导注册了第一个在校大学生创业公司并实体运营;指导创建了第一个校园创客咖啡长廊;第一个在学校系统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和开展个体指导,并主动承担学校师资培训任务;第一个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讲座和就业简历制作培训。把创新创业从课堂中、黑板上变为现实,让学生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可实践。

  “没有校领导和学院上下的倾力支持,就不会有大学生创业的系列故事。”程晓盈发自内心地表示。“在指导学生创业过程中,动科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康林、副院长达瓦卓玛、副书记封家旺以及金红岩、顾庆云、杜鑫、刘海聪、小达珍、扎桑等老师积极参与,协助做了大量指导工作,金红岩副教授和杜鑫副教授还分别协助指导了一个创新创业团队。”

  在西藏的近两年时间里,程晓盈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的蓝天白云和淳朴害羞的学生,他也成为学生们无话不谈的大朋友。晚上11点多做完实验的学生会因为食堂关门了而去敲他的宿舍,到老师家里找吃的,请程老师给他们烤包子。周末,70平米的屋子成为学校师生交流、聚餐的场所。

  虽然指导大学生创业占据了程晓盈大量的休息时间,经常是夜里十一二点才能回屋,严重的高原反应导致晚上经常起来吸氧,但看到学生们在创业实践中锻炼成长,自如地开展经营并小有收获,他们身上展现出的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让程晓盈发自内心地喜悦。

  “希望在同学们心中种下的创业创新的种子,生根发芽并成为参天大树,在雪域高原做出最美的创业图画!”程晓盈满怀信心表示。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