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机电学院“三促”推进“创新”育人常态化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我国很长时期内的发展思路、方向和着力点,其中“创新”一词排在首位。机电学院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发展,积极落实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探索一流本科人才的多元化培养机制,进一步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以创促教  积极构建育人阵地

  机电学院作为学校工科大院,每年由学院老师负责的学科竞赛项目如“全国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等均能收获可喜的成绩。就在前段时间刚刚结束的“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中,由学院老师指导的项目获得多项一等奖,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基于这些宝贵的经验,机电学院定期开展各类竞赛交流会,如近日召开的Honda中国节能竞技大赛交流会,学院教学副院长和部分指导老师来到现场和同学们共同交流、讨论;此外,学院多次举办以“创新”为主题的青创汇,邀请有经验的科创指导老师为同学们开展生动的科创讲座,激发学生科创热情,开创学生科创思维,引领学生科创发展。

  据悉,机电学院积极响应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召,依托创新教育,丰富教育教学形式,使其不仅仅局限于课堂,而是“有创新、有思想的地方就可以成为育人阵地”。正如学院一位指导老师所说:“我们的教育正是基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逐步踏入加速阶段的现状,以期通过创新形式、整合资源的手段,进一步助力学生实现科创梦想,托起青年创新创业的希望。”

以创促学  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创客之家”是由校教务处支持、机电学院建立,旨在提供一个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创造、设计,鼓励学生为自己的奇思妙想动手开发创造的平台。该平台于2014年筹建,2016年加入高校创客教育基地联盟。

  2017年“创客之家”紧紧以发展创客精神、提供创客活动平台为目的,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建立了创客之家新的组织结构,目前成员有95人 。机电学院工训中心二楼以及创客空间里经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成员们来自不同的院系,大家在一起交流、学习,碰撞思维的火花,见证共同的成长,形成了“我们一起学”和“我们互相学”的良好氛围。每周,创客之家中的学生会带着成员一起“补技术课”,通过创客项目,还锻炼了成员们产品开发甚至经营的能力,让大家收获颇丰。近日,“创客之家”成员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获得多个国家级奖项。

以创促改  打造学院工作亮点

  在本学期的创新创业项目申报中,机电学院获批国家级项目10项,省级项目14项,校重点项目10项,院级项目26项,总计共60项,创历史新高。其中,学院为每个院级项目提供1000元的科创经费,其申报数量之多是机电学院在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上,肯花大力气提供支持的体现,可以说是一项新突破、新挑战。

  自去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来,机电学院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一是加强了本科专业实验室建设,促进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进程;二是学校支持,学院苦干,共同打造学校大工程意识教育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建设;三是把大学生科创、学科竞赛和实践教学环节紧密结合,提高学生对专业课程知识点的理解与应用,促进学生能力全面提高,以点带面,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