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赴曲周科技小院考察调研

  6月8日至9日,副校长罗军率领由相关处室、学院负责人及部分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代表组成的考察团,赴河北曲周县科技小院进行专题调研。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曲周县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座谈中,中国农业大学李晓林教授介绍说,曲周科技小院是张福锁教授团队于2009年建立的,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科技服务平台。目前,已在全国各地建立82所科技小院,18所涉农高校、9个农科院所、7个大型企业参建“科技小院”网络。他说,师生在科技小院里生活、学习、工作,与农民打成一片,找准生产关键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进行技术集成创新,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促进农业生产,并将科技成果以“科技小院”为圆心向外快速传播推广, 为农民提供“零距离、零时差、零费用、零门槛”的科技服务,推动农业发展。与此同时,科研和人才培养成果丰硕,产出了包括4篇《自然》(Nature)、1篇《科学》(Science)、2篇《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等一批高水平科研论文, 150名研究生在科技小院完成学业走向社会,创立的研究生培养模式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考察团成员相继实地调研了曲周实验站、王庄科技小院、相公庄科技小院、晨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前衙科技小院,分别就相关感兴趣的问题与科技小院专家、研究生和县乡负责人、农户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前衙科技小院召开的专题交流会上,李召虎表示,科技小院和试验站走出了一条可以借鉴、复制、扩大,关键是有成效的路子,成效突出。从曲周试验站走出的3位院士的奋斗历程,不断激励着科技小院、曲周试验站和中国农大全体师生努力继续前行。

  罗军表示,科技小院围绕国家需求,发挥高校科教优势,做出了巨大成绩,有五个方面值得深入研究和学习:一是以“一懂两爱”为农业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先进理念;二是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提前布局的前瞻性以及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农村产业紧密结合的创新性;三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以实施工作日志制度为代表的扎实工作作风和不断改进的工作机制;四是结合当地产业需求,不断促进学科交叉研究的主动性;五是以真心换真情,通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获得地方全力支持。

  罗军要求考察团成员,要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认真分析研究科技小院的成功做法,结合我校特色,提出有效发挥试验示范站协同育人功能,打通本科生教育、研究生培养与试验示范站的连接通道的想法和建议,努力使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