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到水保所调研时强调: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用一流成果为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提供科技支撑

    6月13日,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一行来我校水土保持研究所调研,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党委常委、水保所党委书记闫祖书主持座谈会,水保所所长刘国彬作工作汇报。陆桂华强调,深学笃用习近平“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等生态文明思想,用一流科技创新成果为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防治提供科技支撑。


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在座谈会上讲话


党委书记李兴旺在座谈会上讲话

  陆桂华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水保所杨凌水土保持试验站、人工模拟降雨大厅、人工模拟径流大厅、人工模拟干旱大厅和水土保持科普展馆及水保所所史馆,仔细观看了人工模拟降雨试验,认真听取介绍,详细询问相关设施运行情况。

  刘国彬系统汇报了水保所几十年面向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的学科贡献和成果产出,新形势下的研究所定位、工作思路及近期研究进展。听取了水保所工作汇报后,陆桂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水保所60多年来为黄土高原生态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他说,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基。新时代水土保持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水保所立足黄土高原,面向全国,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行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推广实践,走出一条独一无二的“产学研用”密切结合之路。经过几十年的综合治理,黄土高原的生态治理成效显著,新环境下产汇流机制有新的变化,在新时代如何发现新的科学机理,应对新的实际问题,指导新的生产实践,继续发挥水保所国家智库作用,需要全体水保所科技人员共同思考。他希望水保所科技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科技创新思想,延伸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推广链条,从理论和实践上进一步明确黄河泥沙减少的原因,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同时与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等部门协同创新,利用新技术做好动态监测和水土保持预测预报,为国家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李兴旺在讲话中对陆桂华一行来水保所调研表示欢迎。他说,水保所人才济济,科研平台优良,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学校和国家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有力支撑。学校将全力支持水保所发展,同时正在与中国科学院密切协作,推动水保学院的成立。他要求水保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效措施,按照陆桂华副部长提出的“出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出话语权、出影响力”的要求,在引领水土保持科技发展、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持续不断作出贡献。


党委常委、水保所党委书记闫祖书主持座谈会,所长刘国彬汇报水保所工作


陆桂华在我校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


陆桂华参观水保所所史馆


陆桂华考察我校岭后试验基地

  水利部水保司副司长张文聪、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姚文广、水保局局长李典,水利部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局长马永来,陕西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陕西省水保局局长彭鸿、副局长任永太等陪同调研。党委校长办公室、水保所国家重点实验室、野外台站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