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十佳毕业生】(一)本科生:罗美琪 任亚琴

  编者按  经各学院(系)组织推荐、全校师生和优秀校友代表共同评选,学校决定授予罗美琪、任亚琴、丛昊苏、李洁、阿旺措吉、李怀远、廉家敏、李超、季祥、闫泽禹10名本科生,孟仑、李亚新、卢玮楠、刘婧、沙亚·海拉提、陈守坤、孙欣欣、陈其文、张文馨、马梦婷10名研究生为2018届“十佳毕业生”称号并予以表彰。学校希望受表彰的学生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传统,笃行“诚朴勇毅”校训,在新时代不辱使命、不负期望,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希望全校学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努力奋斗中梦想成真。

罗美琪:努力的女孩 运气不会差

  罗美琪,女,新疆乌鲁木齐人,中共预备党员,外语系英语专业2014级本科生,曾任外语系社会实践部副部长,在省校级演讲比赛中屡获佳绩,先后主持并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省级项目4项,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十佳团员”“学习能力一等奖”“优秀学生干部”等。现已被免试推荐至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部电视学院国际新闻传播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

  见到罗美琪时,她刚刚结束了毕业论文答辩,有些许紧张,但更多的是一份从容与志在必得。在采访过程中,罗美琪逻辑清晰,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明确的规划。

确立目标 勇往直前

  一入校门,罗美琪就明确了自己的发展目标,从大一开始就给自己制定了要“保研”的目标。虽然当时她也懵懵懂懂,不是特别明白读研到底在本科生涯结束之后意味着什么,但是罗美琪觉得其实有机会、有时间、有能力,一口气多学一点,是一个好事情。“像我跨专业读研,可以去多学一些别的专业的东西,我感觉也算是会为自己开一扇窗。这样多专业文化知识的背景,对研究生毕业之后找工作也是很有优势的。”

  带着一股属于青年人的冲劲儿,罗美琪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课上紧跟老师节奏,课下定时定量听写、默写,没有一点松懈,在学习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还努力参加学生工作,先后在外语系组织部、社会实践部担任部委、副部长的工作。同时,丰富的课外活动给了她“见贤思齐”的机会,也不断激励着她提高专业知识素养。

  大学生活是忙碌而充实的,当问到罗美琪怎样平衡自己的学习、工作以及业余娱乐时,她笑了笑,“要是真的狠下心来放松自己的话,每天都是假期啊。”她认为每个人做的抉择都不同,只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让自己的生活有意义,不会荒废四年大学生涯就好。

敢于尝试 突破自己

  在罗美琪大一刚入学的时候,是一个内向的女生,上课主动积极性不高,也不愿意呼应老师。后来她觉得应该跳出自己的“舒适圈”,要勇于突破自己。觉得反正是年轻嘛犯错了也没有关系,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罗美琪开始逼着自己在课堂上主动积极发言。后来甚至在老师的鼓励下去参加演讲比赛。

  从院系级别的比赛到学校的比赛,到最后在陕西省,罗美琪获得了第二十二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陕西省一等奖。在不断的努力和磨练下,罗美琪的能力得到了锻炼,从内敛羞涩到落落大方井井有条,这些改变见证着她的成长,同时也证明了她的实力。

  在大三的暑假,罗美琪报名参加了中国传媒大学的夏令营,通过这次经历,罗美琪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仔细研究了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的培养大纲,联系导师、准备材料……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跨专业保研。

以梦为马 砥砺前行

  跨专业读研是一件非常需要勇气的事,尤其是选择在外校读研,陌生的环境,从未接触过的领域,对于罗美琪来说其实都是巨大的考验。她说,大多数人以为保研之后会很轻松,但其实做的事一点不会少,尤其她还得去补本科阶段的课程,实际上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但罗美琪说:“‘活到老,学到老’,我将继续砥砺前行,在新的学府努力深造,做一名对母校、对社会有贡献的新闻人。”

  罗美琪再三说,自己能跨专业其实只是运气好,碰巧遇到了这样的机会,但是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充分准备的人,只有越努力的人才会得到幸运。(王婧祺  李秀文/文 周姝琪/图)

任亚琴:以心筑梦 践行真知

  任亚琴,女,陕西榆林人,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4级学生。大学期间曾担任班级团支书、院学生会社会实践部部长、院助理班主任等,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标兵等荣誉,连续四年获得专业奖学金、华福证券奖学金及康师傅奖学金,现已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

  走在人大的校园里,任亚琴思绪万千。四年西农的匆匆时光,四载实践的青葱岁月,那些属于从前的迷茫与退缩,那些属于如今的勇敢与坚定,让她自信而从容地向着未来大踏步走去。

学习:坚定目标 勇敢前行

  许多大一新生在入学时会感到迷惘与不安,任亚琴也不例外。在大一时,成绩不突出的她对于保研、考研并没有一个很清晰的认识,对于未来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到了大二,机缘巧合下听了学长学姐们演讲的任亚琴如醍醐灌顶,在心中定下了自己要保研的目标。之后的她不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成绩,终于成功保研到人大继续深造。

  说起保研的经历,任亚琴笑称自己的运气很好,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多和学长学姐交流,仔细思考学长学姐是如何度过自己感到迷茫的阶段,吸收他们在各个方面的经验,这个方法让任亚琴受益匪浅。同时,她也强调,一旦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就要坚定地向它迈进。

  在追求理想的路上,任亚琴也碰到过许多困难。无论是写论文的枯燥,还是在科创、学习上碰到的种种难题,都让任亚琴头疼不已,但她从未选择放弃。为了提高自身论文文字的可行性、逻辑性以及解决格式方面的问题,她会通过查阅文献不断丰富自己。同时,她也很感谢老师在科创和学习等方面给予她的帮助。

实践: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大学四年里,除了学习,实践已经成为了任亚琴最重要的事。

  大一期间,任亚琴担任班级组织宣传委员与社会实践部部委,同时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包括支教、福利院献爱心、雷锋月等活动24次,也担任农高会志愿者,获得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大二期间,担任班委及社会实践部副部长,组织并参加实践活动18次,其中包括法制日宣传、金点子商业精英挑战赛及日常志愿活动,也担任杨凌国际马拉松志愿者及杨凌果蔬农业合作社田园使者。这一年被评为社会实践标兵。

  大三期间,担任社会实践部部长、班级团支书和党支部组宣委员,成功举办了金点子商业精英挑战赛,和当时的实践部同学共同为学院赢得“社会实践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大四期间,心系社会实践,利用空闲时间在陕西协诚教育集团担任实习老师近一年,在“思路联盟翻译产业中心”担任实习生。

  这四年,活动次数的累积,成为社会实践经验的沉积。“从今天的自己回首过去,每一次社会实践的过程真的很值得珍惜。”热爱,才会在最开始的时候选择,在过程中坚持,走到现在回味。

工作:砥砺前行 未来可期

  毕业典礼尚未举行,任亚琴已正式确定前往人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即将离开生活了四年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任亚琴谈及舍不得的也有这四年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回忆。现在看着大一大二的同学报名参加各种比赛、项目、活动,才想到这也是自己经历过的大学生活。

  “四年前,自己作为学妹的时候,看着学长在分享台上动情地讲着自己的故事。我想着,四年后,我也要站到这,讲出我的大学故事。”现在的任亚琴讲出了她的大学故事,这是一本由社会实践编写而成的颇有厚度的书籍,里面的故事深深围绕一个主题——艰苦奋斗的社会实践精神。

  她热爱国家,关心国家政事与国际动态;她心地善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多年的社会实践经历为她能力的培养奠定了基础。为将书籍续写,社会实践的故事未完待续。

  “多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去做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收益的就是四年大学最感慨的东西。” 来自任亚琴谈话最后的寄语,也是对她自己全新开始的誓约。(黄绚 杨朔)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