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召开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座谈会


学校举行人才培养乡村振兴战略座谈会

  “科技小院的运行机制是什么,如何让师生乐意到生产一线” “团队建设如何解决后继无人”“科技小院模式在我校能否复制”, 6月19日下午,在我校召开的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座谈会上,张福锁院士及其团队成员认真解答了我校领导和专家提出的若干问题,为我校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开出了良方、给出了良药。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出席座谈会。


张福锁院士讲话

  座谈会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围绕“专业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如何学习借鉴“科技小院”经验进了充分的交流研讨,提出了学校在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张福锁院士认真听取了大家提出的问题,他指出,经过13年的探索实践,西农以大学为依托的农技推广模式成效显著,试验示范站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要做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在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上,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体现专业特色,与当地产业、企业和政府实现有效结合,与相关学科专家协同作战,实现跨学科、跨领域合作,切实发现并解决生产实际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提炼关键技术,实现技术集成与创新,尤其要注重用科学方法分析数据,讲好科技创新故事,推动技术应用,推进产业发展。学校要建立良好的体制机制,鼓励支持教师率先深入农村一线,为学生起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学生在服务“三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为己任,实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有效结合。


校长吴普特在座谈会上讲话

  吴普特在讲话中感谢张福锁院士团队对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真知灼见。他指出,学校今年面临大学推广模式升级和切实推进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两项重点任务,全校上下要认真研究讨论“科技小院”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并对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提出了明确要求:教务处要认真研究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研究生院和各学院要认真修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充分发挥试验示范站的主体功能,探索学术导师、企业导师和政府领导导师的“三导师制”和多元化、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增加专业学位研究生数量;推广处要研究进一步挖掘试验示范站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人事处要广泛调研,征求各方意见,制定更加公平、公正且人性化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成教学院要积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农民、农业干部人才和乡镇领导的培训。他最后要求各部门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实现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科技推广工作有机融合,全面推进我校人才培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在校校领导,相关处室、各学院负责人,试验示范站首席科学家、研究生导师代表参加座谈。


副校长罗军主持座谈会


我校专家在座谈会上发言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