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进入以专业认证推动内涵建设新阶段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转发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关于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名单的通知》,我校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列。另外,我校农学专业于2017年开展了第三级试点认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就是要确认工科专业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要求,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强调建立专业持续改进机制和文化以保证专业教育质量和专业教育活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为3年或6年,专业认证有效期临近,一般要申请新一轮专业认证。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是我校国家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和陕西省一流专业,于2013年12月进行了首次工程教育认证。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是我校陕西省特色专业,于2009年12月率先在我校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先后经历了3次认证。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我校国家特色专业和陕西省一流专业,于2017年6月接受认证专家进校考察。

  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推动专业内涵建设,用专业认证的标准规范人才培养过程,持续改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为加快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建设一流大学,学校计划有序推进工科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加快农科类、管理类等专业第三级认证工作,支持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等特色专业率先建立国家认证标准,到2020年实现20个左右专业通过专业认证。

  2018年,学校计划继续支持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开展第2次工程认证,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开展首次工程认证。2018年计划支持植物保护、动物科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开展第三级认证。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