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校长在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同学们、老师们,

  各位家长和家属朋友们: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这庄严神圣的时刻,我代表学校向356名获得博士学位、2239名获得硕士学位的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付出心血和智慧的老师们,以及关心支持同学们完成学业的家长和家属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

  研究生是学校学科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今天在座的同学中,有的在校三四年、有的五六年、有的甚至十年以上,与学校、老师、同学结下了深厚情谊,为学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经常关注校园网上的“科研新进展”,发现国际重要期刊论文近两年来增长很快,其中相当一部分第一作者是研究生。另外,同学们应该知道,2009年我校还没有ESI前1%学科,2010年才有了2个ESI前1%学科,2016年大幅增加达到6个,其中农业科学进入ESI前1‰。我们预测,未来两年我校还会有2-3个学科进入ESI前1%,1个学科进入前1‰。这些重要进步,在座的同学们功不可没。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感谢!

  举行学位授予仪式,是学校一年一度的大事。同学们接受学位加冕,是人生的一次重要升华。同学们已成为栋梁之材,即将奔赴四面八方,开启新的征程,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要肩负起建设科技强国的重任。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以科技创新为决定力量的国家竞争格局日趋明显。习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最近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中兴事件,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我们必须把创新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四个方面实现重要突破。建设科技强国是一项系统的庞大工程,在这一伟大工程的各个节点,每个人都有位置、都必须作出贡献。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才,不论是继续研学还是走上工作岗位,不论在何种行业和领域,都要树立科技强国的思想意识和远大抱负,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敢为人先,敢走新路,力戒浮躁,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做“顶天立地”文章,切实承担起建设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

  第二,要肩负起实施乡村振兴的重任。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人口大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必须统筹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为此,党中央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以此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校长期致力于解决“三农”问题,具有亲近农业、亲近农村、亲近农民的优良品格和光荣传统,形成了农科教、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体系。可以说,我们的学校是与“三农”工作最为亲近的学校,我们的学生应该最有能力承担乡村振兴这一重任。希望同学们秉承学校八十多年来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抓住中央实施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机遇,紧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认真研判和把握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需求、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巨大变革,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治理体系建设和先进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找准自己的着力点、切入点和贡献点,在推进这一伟大战略的过程中施所能、展才华、显身手,真正把事业植根于农民的心坎中,把论文写在农村的大地上,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三,要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经济全球化与社会信息化的迅猛发展,使一个国家与世界的依存度急剧增加,我们每一个人既是国家公民、也是世界公民。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积极响应,我们杨凌也进入了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行列,足以说明经济全球化已经深刻地影响着整个世界,关乎到我们每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同学们作为高学历人才,在这一大背景下,只有胸怀世界、放眼全球,增强国际思维,通晓国际规则,才能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因此,希望同学们能够站在国际竞争的风口浪尖上,瞄准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大趋势,投身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战略,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大贡献。俗话讲,水有源、树有根。同学们要具有国际视野,更要有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与价值逻辑,是国际视野的精神依靠。从古人讲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表达,都蕴涵着家国情怀的内在要求。因此,我们要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守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实现自身价值同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实现强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以上三点,送给即将离别的同学们。

  再次感谢同学们对母校的付出和贡献,母校永远和你们血脉相连,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欢迎常回家看看。

  祝同学们在新的征程,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编辑:0

终审:0